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生菩提心,不生怨恨心


時間:2019/11/1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這個是重報輕受嘛這一篇文章是《當以此意安慰汝母》。那個意思是,把這個意思把這個原理告訴你母親,他是給一個居士講得嘛,「當以此意安慰汝母,安慰你母親生菩提心,不生怨恨心,則決定可蒙佛加被,壽未盡而速愈,壽已盡而往生耳」。這個呢,雖然說是印光法師,給這個居士寫的信,那麼我們為什麼講出來呢?大家都應該知道,都應該知道這個道理,當我們修行的人,得病的時候,也要知道這個道理,因為我們是修行人,極有可能是重報輕受,是後報現世,是這個意思。我們一定要知道,不是說過去你做了惡業,學了佛以後,惡業不現前,不是這個意思。當我們受到災難的時候,當我們受到違緣的時候,當我們得病的時候,一定不能生怨恨心,有很多人,沒有正知見,學佛以後學佛學了幾年以後他還能得病,發狠的程度,還達不到他的心滿,就是老認為明天我想摸一百萬的獎,我三天沒摸著一百萬的獎,是不是佛不靈啊,不是佛不靈,是你的心用錯了

也不是佛不靈,是這事不該做,你想摸一百萬,別人也想摸一百萬,都想兩塊錢摸福彩,體彩嘛,都想拿兩塊錢摸五百萬,都想,可是統統這一些當中只有五百萬的獎金,是那意思吧,頭等獎是五百萬的獎勵,是這個事嗎?可是這五百萬的產生,它是由多少個五百萬的兩塊錢來促成它。不是誰搭上兩塊錢就摸五百萬去,那叫摸獎嗎?那叫賑災,哈哈……,發就是了,還用摸獎嗎?是這意思吧。佛教不允許賭博,佛教不允許賭博。「凡人當病苦時,作退一步想,則安樂無量」,人啊病苦的時候退一步想,怎麼退一步想,就是以佛教的正確理念來指導自己的思維,那麼你就心存安樂,不會心生煩惱和怨恨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