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宿業所致


時間:2019/10/31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接下來一段呢是《示重報輕受及如法治喪》,就是開示的這個如法治喪,怎麼去發喪,喪事啊,和這個重報輕受的開示,這一段是答覆的周孟由他弟弟的書信。「汝母何以病不見愈,蓋以宿業所致,殆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」。那個意思是,你母親這個病啊不見好啊,是因為他過去的宿業所致,過去的惡業現在現前,應該相信去轉重報後報為現報和輕報,分開講的話是轉重報為輕報,轉後報為現報,是這個含義。

這個果報是必然的,我們怎麼去正確理解這個呢?念佛的人應該有正確的理念,我們念佛的人得病,昨天已經講到這一段兒了,可能就是和剛才這一句是有相似的解釋方法,是轉重報為輕報,轉後報為現報。

比方說,後報是什麼意思呢?比方說我們應該墮落畜生或者餓鬼的話,由於念佛消業就是沒有墮落畜生和餓鬼,僅僅是這一生當中,出現了災難,出現了違緣,出現了大病,這叫轉後報為現報,這也叫轉後報為現報,昨天咱們講到了,也是轉後報為現報的一條,就是臨命終的時候,惡報現前,不如在年輕的時候報,這叫轉後報為現報,報是一定要報的,通過念佛呢這樣轉換一下,對於念佛的人來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來講是好的,轉重報為輕報呢,這個大家都知道了,你比方說,應該墮落餓鬼了,我們再輪迴當人,當然這也是重報為輕報是吧?應該是有生命之憂的一種災難,我們僅我們僅是摔斷胳膊劃破腿了,這也是重報為輕報,應該是得什麼非常大的,非常重的不治之症,比方說什麼癌症,什麼癌症,我們僅僅是什麼炎,什麼一個小瘤,等等等等,應該是兩三年的一個病好不了,我們呢兩三個星期,甚至一兩個月就好了,這也叫轉重報為輕報。

修行人來講,這兩條絕對是有的,是存在的。「玄奘法師臨終亦稍有病苦,心疑所譯之經,或有錯謬。有菩薩安慰言,汝往劫罪報,悉於此小苦消之,勿懷疑也」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