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至於喪祭,通須用素,勿隨俗轉


時間:2019/11/1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下面,「汝母已於初二日念佛往生」。這個是另外一段了,「不勝傷嘆。雖然,汝等既知佛法,當依佛法」。因為這個題目是重報輕受,和這個如法治喪嘛,如法治喪,怎麼處理喪事嘛。那麼這個人可能來了幾封信,第一封信就是說解釋他母親臨命終時應該怎麼樣,病重了應該怎麼開示,後面的是死了怎麼發喪,應該是這個意思。「汝母已於初二日念佛往生,不勝傷嘆。雖然,汝等既知佛法,當依佛法。令親神識得益為事,不可徒為哀毀,令存亡兩無所益」。那意思,你既然是個佛弟子了,既然你信了佛,就應該用佛法來處理喪事,用佛法來處理喪事呢,就能夠讓活著的人和死了的人同得法益。

「至於喪祭,通須用素,勿隨俗轉。縱不知世務者,謂為不然,亦任彼譏笑而已」。這個辦喪事的時候,也要伺候客人嘛,這個每個家庭都會遇的到,親朋好友來安慰一下,弔唁。怎麼辦呢,你既然是佛弟子了,安印光法師那個勸誡的話,要用素食,要給他們講,我們要用素食,因為我們是佛弟子了,即使是有不理解的,也不管他,不能因為個別人不理解,我們就再造殺業。再用葷腥殺生去祭祀祖先啊,這樣的話,根據《地藏經》上講和那個蓮池大師的《戒殺放生文》上的解釋的話,我們再殺生祭祀祖先的話,就是徒給亡人增加罪業,《地藏經》上有嗎?是這個意思哈。這是因果問題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