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信願念佛一法,乃藥王中之藥王也


時間:2019/11/14 作者:淨心淡淡

文鈔原文:

大覺世尊,名大醫王。普治眾生身心等病。所用之藥,其數無量。戒定慧三,攝盡無遺。以故此三,名為藥王。若能服之,即凡成聖。然藥雖美妙,修合實難。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,名為阿伽陀藥,萬病總治,下手易而成功高,用力少而得效速。上中下三根,即生皆出苦輪。戒定慧三法,當念悉得具足。是知信願念佛一法,乃藥王中之藥王也。

某幸承宿因,得聞此法。敢不竭誠致敬,孜孜修持乎。擬建茅篷一所,名為藥王。安住其中,篤修淨業。以期普愈自他身心生死等大病。懇祈檀越,發菩提心,行方便事。略分寶海之涓滴,俾成安身之陋室。由茲夙夜翹勤,禮拜憶念。既能念茲在茲,何難即心即佛。則無邊利益,皆所成就。以如是因,感如是果。現生必得蒙佛接引,高預海會。將來必作藥樹王身,普治眾病。若能鑒此愚誠,則此語當不虛棄矣。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》• 募建藥王篷序(代撰)

白話譯文:

大覺世尊,名為大醫王。普遍醫治眾生的色身、內心等種種病症。所用的藥,數目無量無邊。用戒定慧三個字,收攝究盡,沒有遺漏。所以戒定慧,名為藥王。如果能夠服用這三藥,即凡夫轉成聖人。然而法藥雖然美妙,修持起來實在很難。而以信願心,念佛求生西方,名為阿伽陀藥,萬病總治,下手容易而成功高妙,用力較少而得效快速。上中下三種根機,就在當生都能夠出離痛苦輪迴。戒定慧三法,當下一念全體具足。所以知道信願念佛這個法門,是藥王中的藥王啊!

我有幸承著宿世的因緣,得以聽聞到這個法門。怎敢不竭盡誠心恭敬,來努力修持呢?打算建一所茅篷,名為藥王茅篷。安心住在其中,努力修習淨業。以期望普遍治癒自己他人,身心生死等大病。懇祈諸位檀越,發菩提心,行方便事。稍微分出寶海的一滴細涓,使我成就安身行道的陋室。由此日夜翹首勤奮,禮拜憶念。既然能夠念念不忘,有什麼困難達到即心即佛的境界呢?那麼無邊的利益,都是由此而成就。以如是因,感如是果。現生必定得蒙阿彌陀佛接引,高登蓮池海會。將來必定作藥樹王身,普遍治療眾病。如果能夠鑑察這個愚誠,那麼所說的這些話,應當不會落空啊!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