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生死簿、業鏡台,這一些都不是虛妄的


時間:2019/11/15 作者:心源

【神明尅識。終入惡道。自有三途。無量苦惱。輾轉其中。累劫難出。痛不可言。】

這個地方所講的『神明尅識』,這個「識」念破音字,不念識(ㄕ;shi),念識(ㄓ;zhi),「識」(ㄓ;zhi)就是記載的意思,跟言字邊那個志願的「志」是一個意思,古時候這兩個字通用。這個「神明」就是講的天地鬼神,你造作的善惡,天地鬼神那裡有記載,這是說這樁事情。天地鬼神是不是真的有記載?真的有,這個不假。

我們在《高僧傳》,是哪一位法師我記不得了,《神僧傳》裡頭也有。他那個神通真的是不可思議,他是遇到一個秀才,這個秀才會寫文章,大概是寫的總是對於世間善人的批評,惡意的毀謗,也是泄忿。寫完之後就算了,就燒掉了。遇到這一位法師,這位法師就跟他講:你心術不正。他說:你怎麼知道?他說:我知道,你從前寫過這些什麼東西。他死都不承認。不承認,從口袋裡摸出來,給你看,是不是這個?嚇死了,還在,明明燒掉了,他怎麼從他口袋裡摸出來?

所以說實在話,我們的一舉一動、起心動念,就像那個電腦裡頭統統有記錄存在,不是天地鬼神他去記,他們有辦法看到我們的檔案,我們的檔案他全都有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起心動念,佛給我們講「阿賴耶識」就是檔案庫,不但這一生的,過去生生世世統統在那裡頭。這「阿賴耶識」叫「藏識」,「藏」像倉庫一樣,所有一切資料統統在那個裡面。有能力的人會把那個檔案打開來的時候,再賴也賴不掉。這是佛法給我們說出這個原理。

所以通常世間法裡面講閻羅王那裡有生死簿,陰曹地府有業鏡台,這一些都不是虛妄的。如果我們很冷靜的去想一想,是非常可能,可能它是事實,不是一個虛構的。所以我們起心動念就要謹慎。真正修行在哪裡修行?在起心動念之處,不許可有一個惡念,念念利益眾生,絕不侵害眾生,絕不傷害眾生,這才真正成就自己的「大德」。這是「神明尅識」。

『終入惡道』,最後必定是墮三惡道。三惡道從哪來的?『自有三途,無量苦惱,輾轉其中』,這一句話跟前面講的『天地之間,自然有是』是一個意思,言語上說得不一樣,意思、境界完全相同。「輾轉其中,累劫難出」,這就指惡道的循環。地獄道罪受滿了,到餓鬼道;餓鬼道受完了,再到畜生道,惡道循環『痛不可言』。唯獨佛與大菩薩,「現量」,就是現前,親眼看到這個事實,告訴我們真實的狀況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