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南無阿彌佗佛,佛號是最好的護身符


時間:2019/11/16 作者:懺悔向善

具足煩惑習染的眾生,處斯五濁惡世,大多汩沒塵勞,醉生夢死。偶有起發勝心修行者,由心魔與天魔之擾亂故,修行障難重重。或師心自用,率爾進道,而導致走火入魔,戕害身心;或受邪師誤導,危害社會,成為魔子魔孫,生陷王難,死入地獄。吾人不修道業,心魔便隱而不發;今既修習禪觀,遂擊動諸魔現前,壞殺行人法身慧命。

《首楞嚴經》指陳行人修禪中所現的五十種陰魔(色受想行識五陰各具十魔),皆雲“不作聖心,名善境界;若作聖解,即受群邪”。其中的想陰十魔,害人既深且烈,容易被其套住。行人一念貪求善巧、神通、深空、見佛等心,天魔邪魅便趁此妄念之機,飛精附人,現異說法,巧用諸多手段控制徒眾,廣行非法,貽誤眾生,擾亂社會。天魔邪魅日久生厭,離開彼人身體,彼人遂失神通能力,弟子與師,俱陷王難。

經云:“阿難當知,是十種魔(指想陰十魔),於末世時,在我法中,出家修道,或附人體,或自現形,皆言已成正遍知覺,讚嘆淫慾,破佛律儀。”吾人處此魔子蠢動之末法時期,宜應高懸《楞嚴》照妖鏡,善於識別那些未證言證、潛行淫慾、敗壞佛教清淨戒律的出家魔子,護持清淨持戒的僧寶,令正法久住。

處此世間,好心修道,首先應具正知正見,以佛知見轉換凡夫知見。了達國土危脆,五陰無我,三界火宅,輪迴路險,亟求出離,求生安養,忍證無生,還來三界,廣度含識。而正見稍虧,即易遭逢魔障,欲求超升,反墮三途。自力修道,險象環生,諸多教內外負面事例,層出不窮。淺根眾生,見聞到修道遭魔之事,由怖畏故,遠離道業。這樣雖然獲得了某種“安全”,然以堪可修道之難得人身,對殊勝的佛法大道,交臂錯過,豈非大失!

阿彌陀佛深知吾輩下劣凡夫,罪障深重,自力進取道果甚難,是故悲心施設念佛一法,以大願威神力加被行人,於名號大光明中,不遭魔事。善辨萬物之情的白澤神獸,能令妖魔鬼怪怖畏遠離,乃至家中門上貼著白澤圖象,亦有辟怪之效。又山精野魅,能變形種種誑惑於人,如懸寶鏡照燭,精魅無能施其伎倆。六字洪名亦復如是。

淨業行人稱念佛名,智照精朗,一切天魔心魔無由侵入。又經云:念佛之人,有四十里光明燭身,魔不能犯。以阿彌陀佛及十方諸佛,恆常護念此念佛人故。茲舉一例為證。宋代馮珉,年青時從事遊獵,有一次發現一巨蛇在山岩下,欲吞噬黃犢。馮珉在上面急推岩石擊壓巨蛇至死。以後巨蛇屢屢為祟。馮珉怖畏之餘,幸聞善知識教敕,修懺念佛數十年,蛇不能害。一日請同社淨侶,誦《阿彌陀經》,唱佛端坐合掌而化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