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坦然接受一切傷害


時間:2019/11/10 作者:學佛娃娃

當仇敵或親友嗔恨和傷害我們時,我們應當從不同的角度如理思維,從而能夠心甘情願地樂觀接受。

前面講了很多種道理。第一,這些敵人或親人生起煩惱、傷害我們時,他們也是不由自主的,當遇到一些外緣而自然生起煩惱時,他們控制不了然後就傷害了我們,他們也是痛苦的。第二,他們之所以傷害我們,也是我們自己的因果,是自己造惡業的果報;第三,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,都是如幻如夢的。

如果你明白了上述這些道理,當他人嗔恨或傷害我們時,就能做到心不煩意不亂。為什麼說還能歡喜地接受?因為這些都是來幫我們消業的,也是來磨鍊我們的,是我們解脫和成就的助緣。若是能這樣思維,就能做到心平氣和,心甘情願歡喜接受。

大家是否覺得很難做到?如果你真正明白並深信了前面講的那些道理就不難了。這對一個普通凡夫來說難,對一個修行人來說不難。不明白這些真理的時候難,明白了的時候不難。

其實,這些所謂的敵人他們的內心也是痛苦的,他們也是這樣在六道中輪迴,由煩惱控制,由業力牽引,遭受著無窮無盡的痛苦,有什麼可恨的呢?應該悲憫他們才對。

「如是因,如是果,不造不受,自造自受。」你把這幾句話搞清楚、弄明白了,當面對痛苦和傷害的時候就完全可以做到心平氣和,心甘情願。如果你真正證悟了緣起性空的真諦,那就更不用說了。其實所謂的煩惱痛苦,其自性也是清淨的,猶如冰是水,但水不是冰。同樣煩惱即是菩提,而菩提不是煩惱。若是你明白這個真理,當下就解脫,當下就圓滿了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48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