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這叫虛偽,這叫欺騙自己


時間:2019/11/7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若是能跟煩惱習氣作戰,消滅它們,就能獲得永恆的安樂,究竟的果位。當你在心裡這樣憶念時,所謂的艱難困苦就嚇不倒你了,你不再把它們當回事,你的內心堅強起來了,所謂的苦就不是苦,所謂的難也不是難了。

現在有些人要解脫成就真的很難,我們多幸運啊,遇到了大圓滿法,即身就可以成佛。若是能精進修行,隨時都可以成佛。如果我們沒有遇到大圓滿法,還要經歷很多劫的苦修。所以如果今生能解脫,即身能成佛,為了求法,即使吃點苦受點累也是應該忍受的,即使經歷一些災難也是值得的。雖然我們現在天天要上課聞法,但是學修的環境和條件都這麼好,還有什麼難的苦的呢?怎麼還是叫苦連天呢?

若是你真正能精進修行一百天的話,也就差不多了。你能在規定的時間裡,按學修計畫精進地學修加行,獲得大圓滿的境界一點兒問題都沒有。精進修行三年或者一百天,這個時間夠短的了,這麼短的時間裡就能輕而易舉地獲得永恆的解脫,究竟的果位,這是多大的利益啊!但是你自己看看,在這一百天的時間裡你並沒有精進修行啊?在這三年的時間裡你也沒有按計畫學修啊?

成就是很難的,是要靠信心的。精進是一種欲樂,一種歡喜。如果你的內心一點欲樂和覺受都沒有,天天這樣勉強地做,痛苦地做,那就難了,不用說修一百天,修一萬天也難。

大家好好想想,我們不用經歷三大阿僧祇劫,今生就能解脫,即身就能成佛;若是自己能精進修行的話,三年甚至一百天就能圓滿。大家觀察一下自己,不能這樣虛偽,不能這樣欺騙自己啊!雖然在學修加行,但三天打魚,兩天曬網;雖然也聞法、打坐觀修,但沒有進入狀態,根本沒有保持心的平靜,都在表面上下功夫,都在走形式。這樣是沒有用的,這叫虛偽,這叫欺騙自己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46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