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勇敢地在紅塵中歷練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學佛娃娃

有些人只知道吃飯、睡覺,只顧自己家裡的瑣事,別的什麼也不懂,不能這樣!見多識廣很重要,你見識得越多,智慧就越能增長。

不同的國家、民族、地區都有不同的文化和習俗,都應該有所了解。尤其現在這樣一個國際化的時代,全球就是一個「地球村」,人們就像生活在一個村子裡一樣,我們的修行、弘法也都國際化了。也許有人覺得自己是學佛人,不需要知道那麼多事情,不用管那麼多……但是你知道得越多,接觸得越多,修行的對境就越多,進步就越大。作為一個大乘佛子,尤其是一個修密法的人,就是要在對境中修。對境越多進步越快,對境越大修行的成就越大。

所以大家不要總是閉目塞聽,這不叫修行。應該廣聞博學,什麼都懂,什麼都會,這樣對個人的修行也會大有裨益。現在很多人混淆了大乘和小乘的區別,其實我們都是大乘佛子,應該在社會上、在紅塵中學修,在紅塵中解脫成就。

現在都與國際接軌了,全球的訊息都能了知,我們應該有分辨能力,該還是不該,對還是不對,要有分辨能力。我們還要利益幫助他人,國家與國家、民族和民族不同,若是你不了解,一問三不知,怎麼去弘法?怎麼去利益和幫助眾生?現在弘法都是全球化的,你要有這個能力啊。你現在只會說一種語言能行嗎?比如你今天遇到的所化眾生是一個藏民,那你怎麼辦?你就度化不了他了。即使你會說藏語,但如果你不知道藏民族的背景和生活習慣,也很難調伏他,攝受他。

我初到漢地時也是一樣。剛開始一句漢話也不會說,雖然有這個心,但是沒有這個力,力不從心啊! 後來會說一點點漢語了,但那個時候我又不了解漢文化的背景,也不知道漢族人的生活習慣,很難啊,就像盲人一樣,我對此有親身感受。後來經過了十多年的時間,接觸了很多人,了解了很多事,尤其是以前隨時都接見人,見的人特別多,他們告訴我很多個人的煩惱(我知道很多秘密啊),現在可以說我已經很了解這些弟子的心態了,一看就基本能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,或者有什麼要傾述的。

十多年前我剛到漢地時語言不通,還有很多不習慣的地方,經歷了很多所謂的磨難。什麼樣的弟子都有,有的聽話,有的不聽話;有的比較恭敬,有的不恭敬。如果說委屈,什麼樣的委屈我都受過,但一直堅持到現在。現在對很多事情就很了知了,所以這些經歷很重要。

——摘自《二規教言論》講記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