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一生努力修善,晚年容貌、體質變了,這叫真正有福


時間:2019/11/16 作者:心源

【大命將終。悔懼交至。】

死到臨頭,這時候恐懼了,這個時候恐懼沒有用,為時已晚。

【不豫修善。臨時乃悔。悔之於後。將何及乎。】

『豫』是預先,不曉得當自己身心強壯健康的時候應當努力修善。人實在說覺悟得是愈早愈好,為什麼?少造惡業,多積善功,所以覺悟是愈早愈好。愈早,換句話說,你這一生愈幸福。人真正的享福是在晚年,而一個人一生的命運,晚年確確實實是靠這一生所修的。

從前一般看相的人常講相貌是福報,四十歲以前這個相貌與前生關係密切,換句話說,四十年前的那個享受決定是前生所修的,四十歲以後的就牽帶這一生,換句話說,相貌會變,不但相貌會變,整個體質都會變。四十歲以前,這個身體整個體質是前世所修的,修福修善得的這個果報,四十歲以後是今生所修的。縱然前生修的福不多,這一生生活很苦,遭遇不太滿意,如果這一生努力修善,晚年統統都改過來了,容貌、體質都變了,那這晚年有福叫真正有福,不受罪了。實在講,世間哪一個人不求呢?求不到,為什麼求不到?不懂這個道理,不曉得求的方法,那就沒法子了。佛家常講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只要你懂理論、懂方法,如理如法的去修,決定是有求必應。經典裡面把這些理論方法都告訴我們了,《無量壽經》的好處,經文不長,理事完備,面面都講得很周到,我們這一生受用不盡。所以要知道預先修善,早早的修善,前半生,事事不如意,後半生會事事如意,要靠自己的努力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七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