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破人名節,不但對道業有障礙,對於自身的幸福都有妨礙


時間:2019/11/16 作者:心源

【其三者。世間人民。相因寄生。壽命幾何。不良之人。身心不正。常懷邪惡。常念淫妷。煩滿胸中。邪態外逸。費損家財。事為非法。所當求者。而不肯為。】

這是這一品經裡面的第三段。...這個第三段是講邪淫惡。一切重罪裡面最重之罪無過於「殺生」,對於修道最大的障礙無過於「淫慾」,所以這是兩大嚴重的障礙,我們要知道。

佛在戒經裡面,無論是在家戒跟出家戒,第一條都是不殺生,可見得這個殺生是大惡,不但是「性罪」,而且招來的是冤冤相報。這個冤冤相報是非常之殘酷,一世一世的報復,而且報復一世比一世嚴重,非常可怕。我們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即使對於蚊蟲螞蟻,我們也不能夠傷害它,不要看到它很小,它一樣有瞋恨的意念,一樣的貪生怕死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

如果要修,要超越世間,那就是淫戒放在第一了。淫慾不斷,不要說是超越三界了;三界裡頭有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欲界想到色界天、無色界天都辦不到。換句話說,這一個意念要不斷,你往來的就是欲界天以下,就這麼個範圍。所以禪定功夫深的人,他這些煩惱沒斷,雖沒有斷,他的定功伏住了;這個定裡面,心是清淨的,煩惱雖然有,它不起作用,它不起現行,因此他能夠到色界、無色界天。如果要想修行證果,那就一定要斷。決定沒有說是這個淫怒痴,就是我們講的貪瞋痴,淫怒痴沒斷,而能證「阿羅漢果」的、證「斯陀含果」的,沒有這個道理。說證果,是一定要斷。諸位從這個地方就了解超越三界之難,真正不容易。

淨土法門講「帶業往生」,這比較起來就容易太多了。「帶業」是什麼?不斷。不斷,我們有把握了,但是不斷,要「伏」,換句話說,就是有能生到色界天這個能力就能往生了。色界天是靠定功把煩惱伏住,我們今天用一句佛號也把煩惱伏住,你能伏得住,你就能往生;你伏不住,那這一句佛號是來生再學佛的因緣,這一生不能成就,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。就是我們這一生想不想到極樂世界去?對於經裡面講極樂世界的殊勝、依正莊嚴相不相信?喜不喜歡?如果你相信,真喜歡,真想去,那麼這一句佛號必須把「淫怒痴」要能夠伏住,這往生就有把握了。如果伏不住,念佛念得再多,那就是古人所講的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只是跟阿彌陀佛結一個善緣,種一個善根,這一生不能成就。那麼你要問了,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成就?這很難講,怎麼很難講?你到哪一生再遇到這個法門,阿彌陀佛這一句彌陀名號真的把這個煩惱伏住了,那你就去了,你哪一生伏住就哪一生去,伏不住就不能去,就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。因此,要真正發心求生淨土,要認真,要真乾。這一段一開頭就指出妄念邪淫。

...『不良之人,身心不正,常懷邪惡』,這是說(要用佛法來講)煩惱業障習氣很重的人。「身心不正,常懷邪惡」,這個「邪惡」就是邪淫,不是正當婚配以外的,這叫「邪惡」。底下『常念淫妷』,這個是即使正式夫妻,淫慾過度也戕害身體,也不可以,換句話說,也必須要節制。這個兩句話,它的含義不相同。『煩滿胸中』,這是講慾火,像猛火一樣在裡面燒。『邪態外逸』這一句是指外面所顯現出來的。

底下這是講現前的報應。『費損家財』,所謂是敗家子、浪子。『事為非法』,這個李老師小注這裡講「破人名節」,在古時候,這是社會上非常重視的,現在大家對這個不太重視了,但是絕對不是一個好事情,絕對對於道業有障礙,不但對道業有障礙,對於社會安全、對於自身的幸福都有妨礙。如果我們真正相信因緣果報,你自然就明了了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七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