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障礙別人的善根是非常不好的


時間:2019/11/18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兼有令信心淺者,因茲退惰之過」。假如你這樣一說,那個信心淺的人,他可能就失去正信了,失去道心了,不敢信佛了,是這個意思吧,這是一個過失。「須知念佛之人,決定能消除業障。其有業障現前者,系轉將來墮三途之惡報,以現在之病苦即了之也」。假如說精進修法的人,他得到這個果報也很慘,別人一看很慘,也應該相信,他是轉將要墮落三惡道的果報,變為現在的病苦了,一定要相信。這是佛的理念,是法的偉大。它不是針對那個人,哪個人修,哪個人得。是這個意思吧,不要說哪個人念佛了,怎麼還得病呢,一定要正確認識。假如說咱們也宣傳的話,印光法師說了,很多還沒有信佛的,或者信佛信心還不堅定的,就退失道心了,是這個意思吧。這樣的話呢,是由於我們的言行,而障礙了別人的善根。這是非常不好的。

「《金剛經》謂,持《金剛經》者,由被人輕賤之小辱,便滅多劫三途惡道之苦」。懂這個意思吧,就是誦持《金剛經》的人,由於他誦持《金剛經》,別人誹謗他,別管什麼語言誹謗他,侮辱他。由於這個原因,他消了無始以來的極重的惡業,是這個意思吧。「則福峻之將往西方,固以此小苦,了無量劫來之惡報,實為大幸」。

這是福峻這個女眾,她往生的時候,雖然示現的小病苦,這是一個大幸啊,消了惡報以後,業障輕了,她往生的品位就高了,往生就更有把握了,就是這個含義。

「切不可學不知事務人,謂因修持而致病及死也」。你看了嗎,印光法師也是這樣說的。不要學不知事務的人,不懂因果的人,不懂佛法的人說的,說的幹什麼呢,你看她學佛學的,病了吧,修法修的災了吧。是不是這個道理。一些的病災,不是因為學佛而得的,是因為過去的惡業,現在的顯現。就像剛才我說的那個小菩薩,那個國中女學生,我問她:「我給你布置的功課,大悲咒念了嗎」?「念了,念了,念的可精進了,你看這段時間念的我嘴上都起泡了」。就這句話,我就不願意她了。她馬上明白了。「噢,師父,我錯了,嘴上起泡不是念咒念的,哈哈……」。馬上就反應過來了,也是有利根,一般人她想不到。念佛人平時有真信切願,無一不得往生者,這是法的偉大和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的接引,我們一定要知道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