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很想見佛為什麼見不到?


時間:2019/11/18 作者:心源

《楞嚴》上說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你憶念深了,你就會見到。那麼也許有人要問了,我很想見佛為什麼見不到?不是佛不現身給你見,佛一現身就把你的功夫完全破壞掉了,太可惜了,所以佛這個時候不來。你們自己冷靜想一想,假如現在佛一現前了,我們馬上就歡喜,「我見到佛了」,你看,那就完了,清淨心沒有了,平等心也沒有了,這「清淨平等覺」馬上就失掉了。到什麼時候你會見到佛?你的心清淨,如如不動,會見到。換句話說,佛菩薩是幫助成就你的清淨心,決定不會破壞。所以現在現身的時候,你受不了,一見就亂了,還是不見為好,道理在此地,所以一定要修一心不亂。縱然見到佛了,見如不見,這就對了。

東晉慧遠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的初祖,我們在傳記裡面讀到,他一生曾經見過三次,就跟此地講的完全一樣。見到佛、見到菩薩、見到羅漢、見到西方極樂世界,他見到了裡面的狀況,他說跟經上所講的完全一樣。他見到了,是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人,這是見如不見,如如不動,這就對了。這是佛示現來給你作證明,西方極樂世界真有,一點都不假,這個感應是非常殊勝的感應。所以慧遠大師在臨終的時候,這個境界又現前,他才告訴大家「我要走了,西方世界以前見過三次」,他才宣布,才告訴人,說完了就跟阿彌陀佛走了。沒有走之前,決定不告訴別人,這個就對了。

那麼小的感應,見到佛相、見到佛光、聞到異香,這常有。有許多同修是因為見到這些才產生信心的,原來怎麼講他也不相信。我們達拉斯那邊有一位同修見到阿彌陀佛,這才相信了。他是怎麼見到的?他父親生病,在台灣,回到台灣去,父親病重的時候回到台灣去。他父親臨走的那一天,阿彌陀佛現相了,這個佛相是金色的,是佛的坐像,不是站到的,是坐在那個地方的。這個相不高,大概只有兩、三尺高,現在窗戶上,他說時間大概有十幾分鐘到二十分鐘,絕對不是眼睛看花的。他是從這個地方信佛的,這是說他信佛的因緣。那麼他父親過世了,走了。以後他做生意,不曉得在什麼地方看到這個古董佛像,他看到一尊佛像就是他所見到的,他父親走的時候所見到的,所以他就把那一尊佛像請回來之後供養在家裡,現在送給我們達拉斯佛堂裡面,佛堂里供著。他所見的佛像就是這一尊佛像,而在窗戶上現這個相的時候,差不多有十幾、二十分鐘。那麼這個境界比較常有,這是現的、看到的是佛像,是一個雕的佛像;窗戶上確實沒有這個,但是他見到。

見到光,聞到異香,這一種機會就更多,這是學佛人非常正常的現象,而且多半在初學。所以有一些同學來問我,他說「法師,我剛學佛的時候瑞相很多,聞到異香、見佛、見光,現在都見不到了,是不是我退步了?」我就跟他說,我說「你沒有退步,你的功夫很正常,如果你現在常常見到,你就著魔了,那就錯了」。為什麼初學的時候?初學來給你增長信心,已經相信了就不能再現了。再常常現,那就不是好境界了。到你功夫到某一個階段,等於來考試一樣,給你做一個證明,也給你一個安慰,也看看你自己的定力。那麼這些事情我們必須要知道。

無量壽經(第五十一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5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