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淨土法門全仗佛力,仗佛力,若信願真切,即可帶業往生(三)


時間:2019/11/18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印光大師開示:淨土法門全仗佛力,仗佛力,若信願真切,即可帶業往生(三)

底下印光大師就說,「仗佛力,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」,印光大師的說法,跟蕅益大師的說法完全一樣,能不能往生,就看你有沒有做到信願真切。信願真切這四個字,稍微把它對調,就跟前面所說的一樣,真信切願,講真信切願,講信願真切,都是同樣意思對不對?四個字的排列順序不同而已,就可以帶業往生。帶業往生不是說,我現在既然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反正我造什麼業我也都能往生,所以我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了,我每天也可以造業,這樣沒有關係對不對?不對。造業往生,帶業往生,或消業往生都有人說,帶業往生就是說,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不是把見思惑、塵沙惑,無明塵全部都斷盡了,我們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還帶著。我們以前所造的罪業,說實在我們生生世世,所造的罪業多不多?太多了。所以信願真切就可以帶業往生。

底下印光大師就講一個譬喻,這個譬喻,也是印光大師經常在講,「譬如渡海,一由自浮,一由乘舟,到岸雖同,其難易安危,奚啻天淵懸殊也?」譬如渡海有兩條路,有兩種方法,一個是自己游泳,自浮就是自己游泳的意思,一是乘舟也就是搭船,到達彼岸雖然相同,但是難易不同,安危不同。奚啻就是何止的意思,天淵懸殊就是天地的差別。所以要渡過大海,自己游泳也行,搭船也行,到了對岸雖然相同,但是游泳比較困難,比較危險,搭船比較容易,比較安全。

就以你們在香港,師父在台灣,如果以地理環境來講,香港的地理環境,位在台灣的西南方,所以你們如果要到台灣,可以搭船當然搭飛機比較快,也可以用自力自己游泳。如果是你,你要游泳通過台灣海峽到台灣,還是要搭船還是要搭飛機?如果是我,我要搭飛機,我也不要搭船,搭船的速度還是比較慢,搭飛機比較快,游泳那就很慢。像師父不會游泳,跳入台灣海峽,可能直接就溺水而死。所以還是靠他力,比較容易而且比較安全。

我們既然講,淨土法門靠他力往生,底下來講《淨土聖賢錄續編》,記載清朝的一位陸氏,她念佛往生的故事。

陸氏是上海市婁縣人,嫁給姓周的,中年開始吃素受五戒。後來遇到了西禪寺的出家人,邁春法師教她念佛法門,她就依教奉行念佛,三十年都沒有懈怠。諸位女眾菩薩,這一位陸氏她那麼精進的用功,就是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地方,奉行念佛三十年都不懈怠。她的丈夫死了之後,她就住在女婿袁退蘭的家裡。

清仁宗嘉慶十一年,這一年是西元一八○六年,這一位陸氏她生了一點小病,就一心念佛希望能往生淨土。你看生了一點小病而已,她就一心想要念佛往生淨土。不求生求死,這樣好像不好聽,是一心求往生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叫做不死而往生。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是自性在西方極樂世界重生。事實上我們自性本來不死,但是因為在娑婆世間的六道輪迴生來死去,有時候在天上當天人,有時候在人間當人,有時候在畜生道當畜生,有時候在鬼道當鬼,有時候在地獄道,受盡種種的刑罰之苦,所以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,生命是最有意義的。

生了一點小病就一心念佛,希望能夠往生,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效法。當然你一心求往生,不一定你的病,就會讓你病死真的往生,不一定。說不定你因為一心念佛求往生,靠著佛號的願力讓你消災免難,治好疾病再活了十二年,甚至二十年這都有可能。換句話說,你只要做好一件事情,你努力的念佛,把你的未來交給阿彌陀佛為你發落,請問諸位菩薩你敢不敢?如果敢,那我告訴你,阿彌陀佛一定會為你做最好的安排。

有人臨終快要死了,不敢面對。過去我關懷過一位得到肝病的年輕人,他年紀不大四十多歲而已,他還是一個學佛的人,平常很認真誦《金剛經》。我到醫院去關懷他的時候知道,他連「死」這一個字,都不敢聽到。

中國人對「死」這一個字,特別的禁忌。說死就會死嗎?怕死焉不死,好生焉長生。如果說到「死」,這一個字就會死,那很多人早就死掉了。如果連「死」這一個字,都不敢提到,不就表示他對於死這一件事情,存在著鴕鳥的心態嗎?對不對?不敢面對。請問面對,會讓你的內心比較自在,還是逃避,會讓你的內心比較自在?面對。譬如現在得到重病了,你去面對它,但是還是一樣重病,你面對它認真的念佛,或許阿彌陀佛就把你的病治好。就算沒有把你的病治好,你臨終舍報了阿彌陀佛接引你,到西方極樂世界生命得到重生。這一心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態才正確。

所以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面告訴我們,這樣這一位清朝的陸氏女眾,臨終的時候右脅而臥,跟佛要入涅盤一樣的姿勢,有如進入禪定一般,而且屋子裡面充滿了異香,異香一直傳到中堂,一直到入殮的時候還有餘香。這種香味不是我們所點的檀香或沉香的香味,不是。佛菩薩降臨來接引眾生,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有香氣。天人的身上就有香味,天人走過來的時候就會有香味。

有一次,我在台中的榮民總醫院地下室的禮堂為亡者助念,我右邊坐了一位警官,這位警官也是學佛的。他坐在我旁邊一起為亡者念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,他突然邊念佛左右晃頭,不曉得在找什麼。我那時候因為也很用心的念佛,每一次我到殯儀館,或者在一般醫院的禮堂,或者到喪家,我為亡者助念我一定都很用心,把全部的精力心血,都用在為亡靈念佛,鼓勵他要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超越生命的苦難。所以我都很專注,沒有當下問他,等助念完之後就問那個警官,你剛剛頭左右晃動,你是在看什麼?他說,師父我聞到一股香味。想一想也不是檀香沉香的味道,不曉得什麼香味很香,而且大概有四五分鐘之久,才消失。我說那一定是佛菩薩來接引亡者,但是他坐在我旁邊而已,他有聞到,我沒有聞到,實在很奇妙。

底下講的第二個實例,這位女眾也是清朝時代的人,姓祁,祁氏,這一則故事仍然記載在《淨土聖賢錄續編》。這位祁氏法名叫做德濟,是江蘇省興化市人,嫁給同里的王生。還不到四十歲,她就很厭惡這個五濁惡世,誓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她念佛每天念幾聲猜看看,三萬聲,每天念佛三萬聲,很精進用功。皈依溪谷和尚後不久,很快的又去受優婆夷戒,就是五戒。一個女眾菩薩到了四十歲,就對世間的一切看得很開,厭惡這五濁惡世不容易。尤其現在不管男眾或者女眾,都是很晚婚,三十歲才結婚的大有人在。如果三十歲才結婚,四十歲孩子也差不多,九歲至十歲左右,這時候還是要為家庭工作,認真努力打拚的時候,對不對?對。可是這一位祁氏四十歲左右,她就厭惡這個五濁惡世了,在她八十九歲那一年,她生了一場小病,三月八日那一天,她告訴親人說:我本月十六日就要去西方了。幾天前?她三月八日那一天,告訴親人說:我本月十六日就要去西方了。幾天前?八天前、八天前。她每天念佛三萬聲,念了四十幾年,就是這樣修行,一句佛號專修,你看這一些往生的善女人,她們就是這樣認真努力的念佛,她有沒有修其他的雜行?沒有。誰說光念一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不夠,足足有餘。

底下更精彩的,有人說:三月十六日,這一天是紅沙日不吉祥,這一位祁氏善女人說:我是修行人,世俗的忌諱對我沒有什麼影響,有什麼不吉祥的。雖然如此,我為了不要讓俗人議論我比較好,免得他們退失善心,那我不要十六日走,我提早兩天十四日走。你看她想什麼時候走,就什麼時候走。念佛念四五十年每天念三萬聲,就能夠念到這樣的程度。如果再給你五十年的光陰,每天念佛三萬聲,能夠念到這麼自在,哪一天走就哪一天走,你要不要?真的嗎?要的人請鼓掌。

果然十四日那一天,這一位祁氏善女人起床之後,就披上縵衣念佛往生了。當時是清仁宗嘉慶年中,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記載在《淨土聖賢錄續編》。

所以我們講到清朝的陸氏跟祁氏這兩位女眾菩薩,她們都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她們的共通點就是,很認真的念佛,不管念三十年,念四十多年,都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一句佛號真的只要做到,真信、切願、力行,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,講得一點都沒有錯,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對不對?

希望大家能夠像這位陸氏,或者祁氏這樣自在的,念佛念到預知時至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