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菩薩時時刻刻照顧我們,我們為什麼沒有感觸到?


時間:2019/11/18 作者:心源

【我哀汝等。甚於父母念子。我於此世作佛。以善攻惡。拔生死之苦。令獲五德。升無為之安。】

...「我」是釋迦牟尼佛自稱,「哀」是哀憐,憐憫眾生在六道裡頭長劫的輪迴,這個時間實在是太長太長。如果遇不到佛法,實在講,佛法裡面一定要遇到這個法門,如果遇不到這個法門,在一生當中是很不容易超越輪迴的。這是佛的慈悲、憐憫,為眾生宣說這個法門,在經典裡面是苦口婆心的勸勉我們,這個恩德就太大了,所以說是:

『甚於父母念子』,父母對於子女之恩德是一生的,不能延續到生生世世,這個我們一定要曉得,只有佛菩薩憐憫眾生是生生世世,永遠都在那裡看到,都在那裡照顧到,這是佛家講的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。通常我們聽這一句話不知道它真正的含義,對佛法能有相當的理解才懂得這一句話的含義。那是諸佛菩薩對於一切眾生,無時無刻不在照顧。那麼既然時時刻刻照顧我們,我們為什麼沒有感觸到?為什麼還是作惡?還是墮落?還是搞生死輪迴?佛菩薩雖然照顧我們,我們不能接受,換句話說,這個過失是在我們自己這一邊,不在佛菩薩那邊。

無量壽經(第五十一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5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