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般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,能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?


時間:2019/11/18 作者:心源

我們佛門裡常講的回向,我誦經、念佛、修善,把功德回向給你。發回向意念的這個人,是非常專注,十分懇切,被回向的那個人他所得到的,跟做功德的人完全相同。他十分懇切,他真的得到十分功德,這個一點不假。如果這個回向有口無心,做功德的時候,誦經、念咒、做這些善事並不是專注,力量就很薄弱,專在修功德的這個人。寶志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,這個妃子造了罪業,墮蟒身。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再來,我們在《高僧傳》裡面看到他傳記,他示現神通次數很多,《神僧傳》裡頭有他。他把他的妃子從畜生道裡面超度到忉利天,不是一般人的力量能做得到。為什麼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?她缺乏念佛的善根。如果過去生中曾經供養諸佛如來,曾經修過淨土法門,那就有辦法超度到極樂世界。由此可知,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,每個人宿世今生所修積的善根、功德不一樣,這裡頭有差別。

念力的秘密分享(第三集)2011/11/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21-646-0003

淨宗確實難信易行,真難相信。多少人相信淨土,念阿彌陀佛都是半信半疑,在這一生當中沒把握,一萬個念佛人難得一個往生。三時繫念佛事是超度不少眾生,大多數是靈界的,我們肉眼看不見的。是不是超度到極樂世界?未必。超度,他又到人道來了,他到天道去了,多,占決定大多數。哪些人能夠生極樂世界?過去生中曾經修淨土,阿賴耶識裡頭阿彌陀佛的種子很多,這是他能生的因,遇到這個法會,大家在一起共修是緣,因緣具足,他一念發心求生淨土,佛來接他。不是每一個眾生都往生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五五一集)2013/12/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0-0551

懺悔,什麼叫懺悔?知道自己的過失,後不再造叫懺悔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老師教給我的。每一天在佛菩薩面前念懺悔文,念完了之後還一樣照乾,這不叫懺悔。所以老師跟我說佛法重實質,不重形式。形式不重要,實質重要。有實質,沒有形式,能超度眾生。我們在倓虛法師《影塵回憶錄》裡面,看到「八載寒窗讀《楞嚴》」,那個故事就說明了那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一個劉居士,倓老沒出家之前,跟三個朋友一起合夥開了一個中藥鋪,劉居士是其中之一。他都讀《楞嚴經》,讀了八年,八年天天讀《楞嚴經》,他心清淨,就遇到冤親債主來找他,求他超度。他說怎麼超度法?只要你答應就行了。好,我答應你。就看到這個鬼魂,踩到他的膝蓋、踩到他的肩膀升天了,這是真的。一般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,能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?那要他是念佛人,真正懺悔,一心向佛,那可以往生,這個我們相信。沒有這種善根福德,縱然有因緣也不行。但是超生到人天,這是非常正常的,不墮三惡道,所以往生那是無比希有的福報!這我們要認清楚。
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五)(共一集)2008/5/2華嚴講堂檔名:21-448-0001

要依照《增一阿含》裡面所說,這一次法會是帝釋天王,就是忉利天主他啟請的。忉利天主很聰明、很有智慧,他說過去一切諸佛,都曾經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,報母親生育之恩,世尊成佛了,當然也不能例外。世尊受了忉利天主的啟請,到忉利天開這次法會。這個因緣很深,故事也很長,講故事就耽誤講經,所以我們把這個故事就省略掉,可是也不能不曉得。

佛的母親摩耶夫人,實在說也是大權示現,都是佛菩薩再來的。每個人在因地上發願不一樣,她發願,願意生生世世做個女子的身分,要作佛的母親,她發這個願。所以他的兒子是佛,母親福報就大了,這都是表演一個樣子來給我們看。最大的福報,完全是依福能夠生到忉利天,夜摩天以上就不行。諸位你們看看佛門裡面講超度的佛事,梁皇懺非常殊勝。「梁皇」是梁武帝,梁武帝啟請寶志公為他的夫人做超度的佛事,所以叫「梁皇懺」。他的妃子在世的時候,造作惡業墮在惡道。寶志公是個得道的高僧,寶志公是誰?觀世音菩薩化身來的,你看這還得了!觀世音菩薩親自主持這個法會,主持這個超度佛事,也只能把他的妃子超度到忉利天。諸位要曉得,諸佛如來超度也只能超度到忉利天,再往上去自己要有修行的功夫,沒有修行的功夫,不行。所以明白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在有生之年要認真修行,你不修行靠別人超度,再大本事的人也不過是到忉利天而已。如果超度佛事是個凡夫來主持,效果就很微弱,只能說做比不做好。有什麼效果?很難講。你在今天哪裡去找真正得道高僧、佛菩薩再來人。所以要懂得這個道理,然後我們自己才真正把時光掌握住,一寸光陰,一寸命光,要認真努力。

作佛的母親這麼大的福報,也只是生到忉利天。忉利天以上需要定功、需要清淨心,清淨心成就真實功德。那個功德少、微薄,欲沒有斷,欲的念頭沒有斷,生欲界上面四層天,佛家講「未到定」,你修定不及格,但是有修。譬如四禪,第四禪,禪定的功夫要一百分,才能到第四禪;第三禪要九十分,二禪要八十分,初禪要七十分。你的功夫是六十分以下,所以色界沒分。可是你有,你禪定功夫可以有個六十分、五十分、四十分,你有這個功夫,不是零分。你完全沒有修,你專修福,修十善業道,修布施、持戒,沒有定功,沒有捨棄情慾念頭,你所生的是四王天跟忉利天。有一點定功,心地有一點清淨,才能生到夜摩、兜率、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。天上一層比一層的福報大,一層比一層壽命長,真正是享福無盡。可是壽命再長,也有報盡的時候,也就是有享盡的時候;享盡之後,又要隨業流轉。因此生天不是究竟法,總不如念佛往生極樂世界,生到極樂世界是無量壽,換句話說,永遠不生不死。不但欲界天不能比,色界天、無色界天都不能為比。所以一切諸佛讚嘆阿彌陀佛、讚嘆極樂世界,道理就在此地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三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