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以前有很多龍,現在龍不出現了,為什麼?


時間:2019/11/18 作者:清凡居士

龍是真實存在的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龍,在以前有很多龍,人人都可以見到;到現在,龍不出現了。為什麼?因為人太多,把龍給嚇住了,嚇得不敢出來。

龍是屬於畜類,這種畜生,與一般的畜生不同,它有神通。什麼神通呢?他可以大,又可以小,可以令人看見,也可以令人看不見,有這種神通的變化。它怎麼做的龍呢?你不要小看它,不要以為它是個畜生,就看不起它。

龍的前生,是個修道人,修道的時候,他「乘急戒緩」,所以就墮落為龍身。乘,就是大乘的佛法;戒,就是戒律。他修道是很急的,可是不守戒律;不守戒律,就是慾念沒有斷,尤其是淫慾的念還沒能斷。因為這種慾念沒有斷,雖然他修道很用功,研究大乘的佛法也很盡心,可是就因為不守戒律,認為這個戒律不重要、很緩慢的,所以他就墮落龍身。因為他不守戒律,所以墮入龍身;因為他修大乘的佛道很精進勇猛,所以就有神通;有神通是有神通,可是變成畜類。

有「戒急乘緩」的,守戒律守得很嚴,可是對於大乘的佛法不精進;這種修道的人,來生也可以做人。做什麼樣的人呢?做很富貴的人,但不太聰明;雖然很富貴,可是愚痴。因為他修持戒律很嚴謹的,所以就做一個富貴人;因為他不讀誦大乘經典,不研究佛法,所以他就沒有智慧,就多少有些愚痴──不會十分愚痴,但是就不太聰明。

有「乘戒俱急」的,對大乘佛法,急急地向前去修行;守戒律也守得好,研究佛法也非常盡心。這種修道人,或者可以證果;就不能證果,也可以生到天上去享天福。

有「乘戒俱緩」的,他也不修大乘的佛法,也不持戒律,一天到晚非常懶惰。沒有出家的人,不研究佛學、不行持佛法,這是懶惰;出家的人,他也不去研究佛法,也非常懶惰;早晨睡覺,一睡睡到十點鐘才起身,晚間也早早就休息了。他說:「日高三竿身未起,算來名利不如閒。」一竿子,大約有十幾丈那麼高,三竿子,就有三十幾丈那麼高;太陽高上三竿,言其太陽出來有三十幾丈高了,但這個和尚還在床上睡覺未起身呢!算起來那些求名求利的人,還不如我這麼清閒,什麼也不乾,懶懶的比較好。

「乘戒俱緩」,這叫懶惰,他也不守戒律,也不研究佛法;雖然名義上是出家了,實際上他不修行、不用功。或者歡喜躲懶偷安,無論有什麼工作,他就往後遁,不去做;或者有什麼好吃的東西,他先偷著吃一點。好吃懶做,將來就會墮地獄的了!會跑到地獄裡去,一天到晚都叫你吃燒紅的熱鐵丸子。你歡喜吃,一天到晚給你那個東西吃。你歡喜不做,什麼也不願意研究;到那個地方,不要你做什麼,就是叫你受罪。或者用油把你炸一炸,或者放到那個刀山上、劍樹上、油鍋里,叫你嘗遍那個滋味。為什麼叫你嘗遍那個滋味?就因為你懶惰。看你還懶不懶?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序品 淺釋

開五眼才見真龍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龍」究竟是什麼樣子?一般人是不知道的。除非開五眼的聖人才知道龍的真面目。不過,中國人所畫的龍,頭上有角,身上有鱗,眼睛突出,嘴巴很大,有鬍鬚,有四足,身很長,尾很短。畫龍的人,只畫龍頭不畫龍尾,所謂「神龍見首不見尾」,表示有神秘之感。

中國繪龍為什麼是這樣子?因為曾經有位禪師,他在定中所見龍的形相是這樣子。龍有神通,變化莫測,能大能小,能隱能現。六祖大師曾經用缽將巨龍降伏,為南華寺除害。

龍是一條大蟲,因為往昔修行時,乘急,所以有神通;戒緩,所以墮為畜生。

龍的種類不同,有金龍、白龍、青龍、黑龍。有胎生的龍,有卵生的龍,有濕生的龍,有化生的龍,又有札龍、鷹龍、蛟龍、驪龍,又有天龍、地龍、王龍、人龍,又有魚化龍、馬化龍、象化龍、蛤蟆化龍。龍有四種苦:

(一)被大鵬金翅鳥所吞苦。

(二)交尾變蛇形苦。

(三)小蟲咬身苦。

(四)熱沙燙身苦。

龍的職業是布雲降雨。可是有五種情形,不能降雨:

(一)火大增盛。

(二)風吹雲散。

(三)阿修羅收雲入海。

(四)雨師放逸。

(五)眾生孽重。

各位想知道龍的形狀?那麼,就努力修行用功打坐,開了五眼,便見到真龍的本來面目。我現在講「龍的公案」,這是我親身經驗的故事,千真萬確,絕非杜撰。

我在東北的時候,收了一個徒弟,法名果舜,他很用功修行,不到半年的時間,打坐能入定。在定中能知道因果循環報應的道理,修持功夫頗到家。後來他自己到外邊建一所茅蓬,作為修行的道場。落成之日,請我去開光,我領四個徒弟前去,其中有兩個徒弟已開五眼。當時我沒有注意在茅蓬的旁邊有龍王廟。

當天的境界來了,我們正在打坐的時候,那兩個開五眼的徒弟來到我面前說:「師父!茅蓬外邊來了十條龍,要皈依師父。」我對徒弟說:「你不要胡說,你怎麼知道他們是龍?他們皈依我做什麼?我怎能做他們的師父?我沒有他們那樣大的本領。」徒弟說:「他們自己說是龍,現在跪在外邊,一定要求皈依。」

當時正逢初夏,天旱無雨,田地的禾苗,差不多枯死。我對龍(化人身)說:「你們皈依我可以,但是我有一個條件。你們是龍,專管下雨,現在哈爾濱附近很久沒有下雨,非常乾旱。明天如果下雨,那麼,後天就給你們授皈依;若是不下雨,就不收你們做弟子。」眾龍異口同聲地說:「我們的職責就是行雨,可是沒有玉皇大帝的敕令,我們不敢下雨,否則,要受處分。」我又說:「你們到玉皇大帝座前對他說:『哈爾濱有位出家人,請求在哈爾濱四周四十里之內降雨。』這是我的條件。」

第二天果然天降大雨,解除旱災,在哈爾濱四十里以內,普降甘霖。第三天,便給這十條龍授皈依,共同法名叫「急修」。他們皈依之後,隱形不見,去度化同類的龍。從此之後,我無論到什麼地方,都有水用。我在香港,香港有水用,我到萬佛聖城,萬佛聖城有水用。這不是奇蹟出現,乃是因為十條龍及其眷屬都來護法的緣故。

有人問:「師父!你看那十條龍是什麼樣子?」皈依我的龍,乃變化人的形相,和普通人一樣,沒有什麼區別。開五眼的人知道是龍。你想知道嗎?趕快用功修道,專心打坐,少打妄想,不要發脾氣;無論是逆境或順境,都要忍耐,不可起貪心。到一念不生、一塵不染的境界,自然開五眼。那時候,你就能清清楚楚看見龍是什麼樣子!

恭錄自《 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