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欲求生淨土者,需先修淨業三福,無福者無信願


時間:2019/11/19 作者:mybb03

欲求生淨土者,需先修淨業三福,無福者無信願

欲求生淨土者,需先修淨業三福,無福者無信願

菩提道覺

淨業三福起源於釋迦牟尼佛的觀機施教,是佛的一個用意。眾生對西方極樂世界信心缺乏、信心難以建立的原因就在於智慧不足,為了培植眾生的智慧,得給他們一個過渡和橋樑,那就是先讓他們修福,福修到一定程度,就能轉化為智慧,有了智慧他們才能相信念佛往生淨土一法。如果直接從信心契入,這對於少數宿世善根深厚的眾生有可能性,但對於大多數眾生來說是很難的,所以佛讓眾生先修三福。

欲生彼國者。當修三福。一者孝養父母。奉事師長。慈心不殺。修十善業。二者受持三歸。具足眾戒。不犯威儀。三者發菩提心。深信因果。讀誦大乘。勸進行者。如此三事。名為淨業。——《觀無量壽佛經》

【注釋】想要求生淨土,一定要修這三福。父母是給我們生命的人,也是佛告訴我們,第一件要去做的事情,師長是給我們慧命的人,也是需要我們去敬奉的人,在做好這兩件事後,就要去修十善業。在修善的同時,要去受持三歸,三歸即自性三寶,指的是覺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淨而不染。在此基礎上,還需要我們去持戒,一切戒律都不要犯。在修善持戒的基礎上,還要發菩提心,並且要深信因果,讀誦經才行,之後要讓一切眾生也得到法雨滋潤,傳播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。學佛一定要深信因果,修這淨業三福。

(單念佛)下品往生也不容易!修行沒有捷徑、沒有速成,千萬不要有偷懶與偏科的僥倖心理!

有堅定往生淨土的信願,臨終懇切地念佛可以往生。但信願的生起需要足夠的福慧,念佛的定力也需要足夠的福慧,臨終沒有障礙也需要足夠的福慧,臨終得到助念也需要足夠的福慧。所以除了念佛外,福慧雙修,全面發展才是王道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