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人臨命終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保證正念不失


時間:2019/11/19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仁清法師:人臨命終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保證正念不失

「至於人未終前,若彼自能沐浴更衣,則甚善。如其不能,斷不可預行沐浴更衣,令彼難受疼痛,致失正念」。假如說這個人,臨命終的時候,他自己願意洗澡穿衣這是預知時至,這是正念不失,這是他在做往生的準備。還是一個正念,準備往生了一個正念。假如他不行,功夫不到那麼高,他自己不能沐浴更衣,你不要強硬的給他擦拭身體換衣服,是不是那道理。

「以汝尚以未著法衣,令其盤膝趺坐為遺憾。不知當此之時,只好一心同聲念佛,萬萬不可張羅鋪排」。那意思你不必要因為這個人啊,臨走了他還不打坐,還不穿海清,你覺得是不如法是錯誤的。人臨命終的時候,最最重要的是保證他的正念不失,是吧,你別管他是躺的還是坐的,還是臥的,不要管他是怎麼樣,你就是儘量少打擾他,儘量給她開示,給他助念。

「若一張羅鋪排,即成落井下石,切記切記」。如果你張羅鋪排,把它翻過來調過去的,擦擦這個擦擦那個,洗洗臉,你還喝點水吧,最後一頓飯了,給你做了點好吃的,反正再好吃的,你也吃不到了,吃飽了再上路吧。再穿上法衣吧,穿上海青吧,這樣好,這樣如法,然後平常他盤不起來,你給她搬著腿給他盤起來了,雙盤打坐才好啊,你弄的他痛苦不堪,這叫落井下石,和昨天似的,送他上路吧,送她上路吧,那叫殺生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更多請搜「仁清法師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