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修行的過程也是一個修生修死的過程


時間:2019/11/21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講了臨終的時候三個非常重要的環節,三條,三點。是這樣說的,世間最可慘者,莫甚於死,這個人啊,都是這個貪求自己的生命的,都是怕死的。所以一般的世間人,把死視為最可悲慘的一件事情。“世間最可慘者,莫甚於死,而且舉世之人,無一能倖免者”,所有的人都要經過死這一關,“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,不可不早為之計慮也”。那意思是修行人啊,你發心是自度而度人,那么提前就應該打算,實際上修行的過程也是一個修生修死的過程。

修行人,他的正知見是什麼呢?生和死無所謂,生和死無二無別,可是作為我們有形的身體,已經生為有形的身體了,既然是個人了,那么根據因緣果報毫釐不爽,生老病死這一個常理的話,必然會有死,會有死這一關。所以我們修行人一定要儘早的把死這一關搞明白了,怎么去死?死的時候怎么處理?因為早晚有這一關,所以,不能避諱這一個,這個原理啊在上午也講了,世間人怕說死,但是早晚還有一死,修行人呢不畏死。

很早就把這個死作為一種修行的一種科目,怎樣去死。“實則死之一字,原是假名,以宿生所感一期之報盡,故舍此身軀,復受別種身軀耳”。這個死啊是假名,是過去生的業感,業因果報,咱這一生成了人了,假如說能夠活到180歲的話,到180歲的時候,我們舍報。舍這個報身,舍這個報身是捨去現在的身形,而再感應另外的業因果報,再去生到另外的一個身形,是這個含義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