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極樂世界修行為什麼不會退步?


時間:2019/11/19 作者:心源

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法界。凡是往生的人,全都是普賢菩薩。《華嚴》上告訴我們「不修普賢行」,這是講菩薩,菩薩要不修普賢行,就不能夠圓成佛道。《華嚴》之殊勝,菩薩統統修普賢行,這才能夠圓滿成佛。西方世界純粹是普賢菩薩的法界,它有「四土」、「三輩」、「九品」,實際上就跟我們大乘法門裡面所講的從初信位菩薩,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五十二個階級,像學校念書一樣,一年級、二年級,到五十二年級。這五十二個階級全是修的普賢行,年級低的是小普賢菩薩,年級高的是大普賢菩薩,這些小菩薩、大菩薩全是普賢菩薩。

在一般理論上講,事實上講,確實還有大有小,可是到了西方世界沒大沒小,這是奇怪,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。為什麼沒大沒小?被阿彌陀佛本願威神一加持,這小菩薩全部提升都變成大菩薩,這就是講他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,種種一切受用都等於八地以上的菩薩,這是一下提升上去了,是彌陀本願的力量。可是他自己實際上並沒有達到這個境界,實際上見思煩惱還沒斷,塵沙無明也沒斷,這從他實際上,所以他到那邊還要努力進修。如果用功很勤奮、很精進的,他成佛就快,如果懈怠一點,他成就就比較晚,早晚都成佛,都是一生之事。他的壽命長,無量壽。這是它最殊勝、最圓滿之處,壽命無量。

修行勤惰這個事情在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有,再懶惰,他不會留級、不會退轉,就是說他進得比較慢一點就是了,絕對會進步。他為什麼不會退步?修行的環境太好了,老師是阿彌陀佛,同學是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這些大菩薩做同學,你跟他們天天在一塊,你還會退步?那不可能嘛!這就是修學環境太好了,你想退也退不了,有許許多多人幫助你。

無量壽經(第五十二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5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