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修行是在心地上下功夫


時間:2019/11/20 作者:心源

【復有眾生。雖種善根。作大福田。取相分別。情執深重。求出輪迴。終不能得。】

這個又是一類眾生,都是說明沒有辦法往生,沒有辦法在這一生出離。這一類眾生雖然『種善根』,這個「種善根」,他也是老實念佛,也專心念佛,認真的修淨土。而且『作大福田』,他也肯布施,對於佛教的事情,大眾公益這個慈善事業出錢出力認真在做,這個社會上很多人。他的毛病出在哪裡?『取相分別』,「取相」就是著相,著相分別,這是屬於所知障。『情執深重』,這屬於煩惱障,就是感情太重了,世間恩愛放不下,這個也是痲煩大了。受了這個牽累,『求出輪迴,終不能得』,他也很想求往生,結果是去不了。

這一樁事,我在初出家的時候看到,我在台北圓山臨濟寺出家。臨濟寺在那個時候組成一個念佛會,叫圓山念佛會,會長是王大松居士,有一個副會長,名字我一下想不起來了,是福州人,他是台灣銀行的襄理,在金融界地位很高的;對於念佛會非常熱心,出錢出力。他也會打法器,所以在大眾共修的時候,他也來領導大家共修。好像三年之後,他生病,得的是癌症。在病重的時候,念佛會的同修到醫院裡幫他助念,他聽到佛號就討厭,就把人趕走,所以大家覺得非常奇怪,為什麼平時念佛那麼樣的熱心,臨終不念佛,聽都不願意聽。結果他死了。這是我們在經上看到了,必定是「取相分別,情執深重」。雖念佛,雖求往生,世緣放不下,還貪戀這個世間,在臨終的時候貪生怕死,機會就錯過了,這個就是我們俗話說的魔障。

我們看到別人這個樣子,能不能保得住我們自己臨終很順利?會不會也像他那樣子?很難說,太難講了。所以功夫要在平常做,要怎樣做法?前面所講的五戒十善要真正做到。如果做得乾淨、做得清楚,無過於《楞嚴經》上講的「四種清淨明誨」,「明」是明白、明顯,「誨」是教誨。釋迦牟尼佛對我們明白的教誨就是四種清淨,這四種清淨是「四重戒」。四重戒裡面,《楞嚴經》上的排列順序,第一個是淫戒,第二個是殺,第三是盜,第四是妄語,這四惡如果不從心地上根本拔除,遇到外緣就變成障礙,這個事情很痲煩。要真的把它斷掉,要斷得乾乾淨淨。內裡面這個念頭都沒有了,外面的障礙就沒有了。我們求往生,臨命終時不遭魔難,沒有障礙,這才是真正有把握往生。

如果我們對於「殺盜淫妄」這個心裡念頭還沒有斷,事沒有了,念頭還有,怕的在臨命終時那個關鍵的時候,因為你根沒有斷,它又起現行,就完了,這一生就空過了,所以這個關係實在太大太大。真正求往生的人應該要提高警覺,日常生活當中修行用功,什麼叫用功?把這個事情看得淡,這就是真正功夫。在一切時、一切境界裡頭,不動心、不起念,這叫真實功夫,這叫真正修行。修行不是修外表的樣子,是在心地上下功夫。我們看到往生自在的,預知時至,不生病的,站著走的,坐著走的,他有什麼本事?就是這個本事。他的心清淨,「殺盜淫妄」的念都沒有了。我們如果到這個功夫,換句話說,你自己的生死就決定有把握,臨終一樣不生病,一樣預知時至,喜歡坐著就坐著,站著就站著,愛怎麼走法就怎麼走法。

無量壽經(第五十五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5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