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你的習氣和內心,得到調伏了嗎?


時間:2019/11/2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馴象師

在世間,我們的身體會有病痛、心靈會起煩惱,是難免的。但是,發生不順遂的事情時要記得,只要你的起心動念是為大眾著想,是以利益他人為出發點,那麼你的心永遠會處於一種平靜、快樂的狀態。

一個人只要心靈上能對生活充滿信心和快樂,外在自然而然也會快樂;如果內在不快樂,即使住在豪華富麗的大別墅,外在的環境再好,也無法帶來快樂。佛法說「心淨則國土淨」,如果心不淨,怎麼可能感受得到外在環境是那麼漂亮、那麼壯觀?

所以,這要從自己的內在去改變。

其次,很多世間的事情你很想改變,或不想讓它發生,但世事無常,常常無法滿你所願。所以我們可以用這樣思維來面對自己的煩惱: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,有能力可以改變它時,不用煩惱,因為你可以改變它;當你沒有能力去改變它時,你也不需要煩惱,因為煩惱也沒用,也沒有辦法去改變它。這樣的思維,在我們面對很多世間的現實時會非常受用。

如果要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美好、快樂、幸福,重點還是要感恩。若是能學會感恩,很多世俗方面的嫉妒、煩惱、嗔恨都會消失。

其實佛教是非常生活化的。我們每天的所作所為都跟虔誠的信仰有關,所以我們把一切(包括每日三餐)都感恩佛菩薩的加持,而每天的所作所為都儘量以佛陀所教導的角度行事。

處於現代社會的人無法做到這樣,但要學會隨時隨刻地感恩,尤其要感恩佛陀;因為佛陀的大慈大悲,我們今生才有這樣的福報。其次,也要學會感恩周邊所有的人。因為沒有別人的付出,你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成功者:沒有員工,老闆永遠不可能成功;沒有家人,做家長的也不可能成功;兒女沒有父母,也不可能成功擁有人身。

無論在何時何地,都要知道反觀自己的內在:現在我所講的話、身體所做的行為、心中所想的事情,是否跟佛陀所說的言語互相配合,是否照著善念去發展。

看自己是為了自利而不惜一切代價傷害別人,還是懂得超越自我而利益他人。如果是後者,應該繼續努力讓它增長,這樣將會為你帶來很多的快樂與平安。

佛陀時代,有一次國王請馴獸師調伏一隻大象。大象被調伏之後,象夫將大象送給國王。國王以黃金珍寶裝飾大象,騎著它去遊街。走到半路,大象突然發狂,到處衝撞亂跑,眾人無法制伏,後來國王抓住了一根樹枝才沒有被大象摔死。

國王回宮後非常生氣,責怪象夫沒有盡責,要把象夫殺掉。象夫申辯:「我真的已經調伏它了。」國王說:「我不相信你的話!」象夫說:「國王,您先不要殺我,先看看我有沒有調伏它的身啊!」於是,他拿了一把燒得熾熱通紅的鐵條,丟到大象前面,要大象用鼻子捲起來。果真,大象依指示將鐵條卷了起來。

國王看到這個情形,覺得不可思議,又疑惑為什麼當時在沒有任何壓迫之下它會發狂,而現在整個鼻子都快被燙壞了還是不敢將鐵條放下。

他問象夫:「為什麼大象會有這樣的情緒?」象夫答:「大王,我只能調伏大象的身體,而無法調伏它的心呀!所以當它的心生起貪念,為了尋找母象,就發狂了。現在,它的欲望滿足了,所以被我調伏的肉體就可以做到這樣的事。」

從這個故事也可以理解,要真正調伏一個人的心,轉換一個人的習氣,必須用慈愛的方式,以真正的慈悲才有辦法調伏。如果只有打罵或其他施予肉體上的懲罰,只能調伏他的身體,調伏不了他的心。 在心靈上,無論善或惡的種子,一定有它成熟的時候,所以要想獲得快樂就需要先將自己心靈上不好的雜念去除。

例如,當我們貪念太熾旺時,會為了自身的滿足而竭盡心力想擁有一切,不知停歇;貪念無止境地擴展,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傷害,因為不可能一切都圓滿如願,包括外在物質的擁有與內在心靈的需求;而外在物質的擁有,永遠不如精神上的滿足來得有意義。

本來這兩者並沒有好壞的區別,但精神上的意念比較容易滿足,如果精神上無法知足時,對外在的物質需求則永遠也得不到滿足。

就像我們已經擁有房子時,會想擁有更大的房子;擁有更大房子之後,就想當個官,將整個村視為己有;擁有一個村後,便想當個縣長擁有一個縣市,最後還想做一國的領導,甚至還可能幻想:如果全世界屬於自己一個人,並受自己支配,那該多好。有這種心態的人,他的追求是無止境的。無止境追求的心態,可以區分為「精進」和「貪念」兩種。

如果為了讓自己得到滿足而去努力,這是應該的,但如果沒有用心觀察,當這種努力導致得不到滿足而痛苦時,你就要謹慎了,因為它已經轉變成「貪念」了。

因此,並不是不該努力,而是不應該滋長貪念。

如果我們在精神上不易滿足,可能會因為這種不滿足的強烈欲望主導,使得人生的一切都不順利;連帶在往生的過程也不會順利,因為人會執著今生的一切。

我常發覺,很多孩子對父母親不孝順,而父母在面臨往生時,因為強烈的慈悲心,還在想著家人,惦記著孩子怎麼沒來,掛心小孩還沒有買房子、尚未成家立業等等。

此外,當你因為貪念而擁有或是得不到時,其他的嗔恨心、嫉妒心、傲慢心會一併升起。欲望達成時,短時間內當然會很快樂,而且會對得不到這一切的人產生強烈的傲慢心;而當希望落空時,就會對擁有這一切的人產生嫉妒心,這種嫉妒心是無止境的。

所以我們常說貪、嗔、痴、嫉妒、傲慢都會帶來痛苦,應該捨棄,要將自己的心拉回原點,讓我們的心靈充滿本真的善良純潔。

內心得不到調伏,那麼無論我們怎麼努力前行,都會面臨很多的痲煩和問題等待我們去處理,但是在處理的過程中由於內心的不平穩,情緒困擾左右,我們也很難理智地看待問題和處理問題。

人無論怎麼打扮和注重外在,如果不注意觀照內心和調養心靈,那麼如亂痲般的內心也會讓我們的生活時常處於混亂之中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