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心裏面憶念,不讓它間斷,這叫做受持


時間:2019/11/24 作者:心源

【聞已受持及書寫。讀誦贊演並供養。如是一心求淨方。決定往生極樂國。】

這是心、願、行實現了,完全兌現。『聞已』,是這一部經典聽了之後,聽了一定要理解,理解要正確、要深入,所以這個經要常讀、要多讀,如果有機會,也一定要多聽。現在得力於科技的發達,我們每一次講經都保留著有錄音帶,像這個錄音帶也可以重複多次去聽,多聽就是多薰習。一心聽聞往往能開悟,憑什麼開悟?他心清淨,心虔誠,真誠的心聞到佛法很容易開悟。聽了之後,對於佛在經典裡面講的道理、講的修行方法、講的因果這些事實,我們統統能接受,這個接受就是此地的『受』,統統接受,決定不懷疑。『持』是保持,絕對不會把它失掉,即使暫時也不會失掉。

這就是《楞嚴經》上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「淨念相繼」,這是念佛最重要的開示。你問念佛怎么念法?你只做到這四個字就成功了。「淨」是心地清淨,要用清淨心念佛。換句話說,如果對這個法門懷疑,這個心不清淨;夾雜,這個心也不清淨。不懷疑、不夾雜,這叫「淨念」。相續是不斷,不間斷,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緣之中,我憶佛念佛絕不間斷。口裡不念,心裏面想是一樣的,心念、心想比什麼都重要。口念有的時候念累了,可以休息,有的時候外緣不具足,我們念佛,別人聽了討厭,叫他們不歡喜,我們也可以不出聲,一切要隨緣,不出聲,我們心裏面念,心裏面憶念,不讓它間斷,這叫做「受持」。

無量壽經(第六十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6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