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十二件事,最積陰德,要​儘量去做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《太上感應篇》上講:“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;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。”這是人生禍福的根本原理。

我們每個人都想祈福避禍,但往往會一味地向外祈求,求佛菩薩、神明保佑,這是迷信的做法。修善得福,造惡得禍,一切福田,不離方寸,這是根本。行有不得者,皆反求諸己,這樣做才如理如法。所以我們要想趨吉避凶,就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磨練自己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。下面這十二件事,尤其要做到。

一、不履邪徑,不欺暗室。

這是斷惡修善的用功下手之處,也是真誠落實之處。凡是邪思邪見、邪言邪行,都要避免,要做個堂堂正正、光明磊落的正人君子。即使獨處暗室,也要正心誠意,不可欺騙別人、欺騙自己,做違背良心的事情。

二、積功累德,慈心於物。

存心是德,落實是功。德不積不厚,功不累不大。莫以善小而不為,莫以惡小而為之。慈悲心是人之本性,萬善之本,以慈悲之心對待世間萬物,才是止於至善。

三、忠孝友悌,正己化人。

誠心盡力,恪盡職守;孝敬父母,尊重長輩,是天理之常,人倫之本。兄弟情同手足,同體連根,都是父母的骨肉,兄友弟恭,家庭才能和睦,父母才能歡喜。

其身正,不令而行,一個人心正、言正、行正,德行圓滿,自然得到大眾的尊重認可,才能順利幫助一切眾生。

四、矜孤恤寡,敬老懷幼。

鰥寡孤獨,老人孩子,社會上一切孤苦貧困的人,都是需要幫助的,我們要盡心盡力地去周濟她們、關愛她們。

五、昆蟲草木,猶不可傷。

即使是昆蟲一類的小動物、無情的草木,也不要隨便傷害,也要愛護它們,這是長養我們的慈悲之心。培養慈悲心,要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,不可好高騖遠。

六、憫人之凶,樂人之善。

對於遭遇不幸和災禍的人,要有憐憫之心;對於造惡的人,要勸其改惡從善,加以教誨。善心不分你我,看到別人所做的一切善事,我們都要隨喜讚嘆,不可夾雜貪心和名利心。

七、濟人之急,救人之危。

看到他人有急需,應該及時給予幫助;遇到別人有危難,要立刻給予救援。這是雪中送炭的善舉,最積陰德,上可以資薦祖先,下可以福蔭兒孫。

八、見人之得,如己之得;見人之失,如己之失。

看到別人好的時候,就如同自己好一樣,心生歡喜。看到別人失意的時候,就如同自己失意一般,心生同情,盡力給予安撫。

九、不彰人短,不炫己長。

不可以彰顯別人的短處,讓人難堪,要儘量為他隱瞞。不要炫耀自己的長處,要懂得謙恭卑下,韜光養晦,謹言慎行,才能涵養自己的德行。

十、遏惡揚善,推多取少。

要儘自己所能地去阻止別人作惡,以免更多人遭受傷害;只要是善的行為,我們都應該去讚揚,去支持,讓他能夠為善不倦,做世人的好榜樣。在錢財上與人交往,無論是兄弟,還是朋友,我們都要把多的那份讓給別人,自己則拿取少的部分,甘願吃虧。

十一、受辱不怨,受寵若驚。

受到別人侮辱時,不要有絲毫怨恨,而應該深刻地反省自己,是因為自己的德行淺薄,才感召到別人的不尊敬,因此更要精進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。

受到升遷、獎賞等榮耀時,不要得意忘形,而應該感到驚恐不安,更加小心謹慎,唯恐自己德薄功淺,不能承受這份榮耀。

十二、施恩不求報,與人不追悔。

幫人就是幫自己,這是在為自己修福,要真心誠意地去做。所以我們幫助了別人,就不要希求別人報答,贈送給別人的金錢或者東西,就不要後悔,那樣就證明我們的貪心、吝嗇之心,還沒有去除,所修的福報,也就消減了。

南無阿彌陀佛 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