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我們不是上上根人,不得不用這方法教你斷惡修善


時間:2019/11/23 作者:心源

【汝等應當安住無疑。種諸善本。應常修習。使無疑滯。不入一切種類珍寶成就牢獄。】

這幾句話是佛勸告我們的話。『汝等』就是指我們。『應當安住無疑』,「安住」是你要把心安住在這一部經典上,安住在信願持名這個方法上,安住在西方依正莊嚴上,這就對了,決定不要疑惑。

我們為什麼會有疑惑?疑惑的根源有二端,第一是我們的善根、福德沒成熟,我們對它懷疑,這是一端;第二,我們對這個事實的真相沒有能充分的認識,所以我們懷疑。第一個,這是不能勉強的,但是第二樁這個懷疑,如果我們遇緣殊勝,這個問題解決了,遇到真正的善知識能把西方世界的真相給我們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把我們的疑問統統解除,斷疑生信,這是遇緣殊勝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遇緣不殊勝而能往生的,那是憑他的善根、福德成熟。

像過去,這在民國初年,諦閒老法師他有一個徒弟念佛往生的。諦閒老法師是很了不起的人,但是徒弟本身有障礙,什麼障礙?沒有念過書,不認識字,做粗活出身的,四十多歲才出家,學什麼都不行,他完全憑過去生中的善根、福德。他對於老和尚講的話是一點都不懷疑,依教奉行。老和尚只教他六個字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教給他,「你就一直念下去,念累了,你就休息休息,休息好了,你就再念,一直念下去,一定會有好處」。什麼好處他也不曉得,老和尚也沒告訴他。但是這個人很了不起,就一直念下去,念了三年,他成功了。三年念的境界,他也沒有告訴人,別人也不曉得,但是我們如果根據經典裡面所講的,他必定得念佛三昧。他有沒有開悟,我們不知道;念佛三昧,他一定得到,看他往生的樣子就曉得了。

他往生的頭一天到城裡面去看看他的親戚朋友,實際上去看看是辭行,但是親戚朋友不知道,他沒有說,他也沒有說他第二天走,他不說,去看看這些老朋友。到第二天中午,他就走了。人家是站著走的,沒有生病。不生病,自己曉得什麼時候走,站著走的。走了之後,還在那裡站三天,等他的師父諦閒老和尚給他辦後事。

我們在台灣確確實實看到念佛站著往生的,我們看到在台灣有好幾個,這是光復以來台灣有,那坐著走的人就更多了。但是死了以後還站三天,沒聽說過。民國初年的時候,死了以後還站三天,這是第一個人,後來也沒有第二個。沒念過書,一次經也沒聽過,一部經也沒念過。你問他會什麼?就是師父教給他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他就知道這個,所以這種人往生是無量劫的善根、福德。諦閒法師傳授給他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這是因緣,他就能死心塌地的相信,一句佛號念三年,他就成就了。

第二個,這都是諦老法師親自見到的,這個不是諦老法師的徒弟。哈爾濱極樂寺,倓虛法師建立的。道場建成之後,啟建一個傳戒法會興隆道場,請諦閒老法師做得戒和尚。戒期當中,修無師往生。這個《念佛論》,大光法師筆記的,記載得很清楚。修無法師也是不認識字,在家的時候他做泥水匠。在大陸上那個時候沒有念過書的人很多很多。他也不會念經,他也不懂佛法,出家之後,在常住裡面做苦工,也就會念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他念了不少年。在傳戒期間當中,他沒有生病,他是坐著走的。

他在戒期幫忙,住了幾天就跟倓老法師告假,他說他要走了。倓老法師有修養、有學問,對他這個行為雖然不滿意,也沒有說話。定西法師,這是當家師,他就沉不住氣了,就責備修無法師,「你這個人太沒有長遠心了,我們傳戒不過兩個多月,你要走,戒期完了之後再走,功德圓滿。才來了十幾天,想幫忙,怎麼就要走了?」修無就告訴他,「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,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」。這兩個老和尚一聽,這就呆了,這個不能阻擋,這是大事,不是小事。他第三天就走了,告假第三天就走了,沒有生病,坐著走的,走得那麼瀟灑!那麼自在!這是倓虛法師、定西法師親眼看見的。以後諦閒法師到了戒壇的時候知道這一樁事情,對修無師非常讚嘆,認為他才真正沒有辜負出家一場,是一個真正修行人的好榜樣。

由此可知,佛法這一樁大事是叫你真真實實開智慧,不給你講世智辯聰。讀多少經論,上台說法口若懸河,沒用,不能了生死,要真實的功夫。真實的功夫是什麼?是清淨心。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修清淨心的方法,我們心裡的妄想、憂慮、牽掛、煩惱剛剛一動,馬上「阿彌陀佛」就把它壓下去,這叫功夫,絕對不讓一個妄想相續。妄想起來,不怕,古人講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什麼叫覺遲?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得太遲了。妄念才動,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馬上就把它伏住。第一念是妄念,第二念是阿彌陀佛,這就叫功夫得力。

心清淨了,身就清淨了,這是我在講席當中常常提醒同修的,也是對諸位同修真實的供養。真實的利益,心清淨,身就清淨了,身心清淨,百病不生。所以人家走的時候,知道什麼時候走,站著走,坐著走,不生病,他憑什麼?他心裡沒有雜念,就憑這個。我們今天為什麼不行?胡思亂想太多了,就這一點不如人家。我們對佛法懂得很多,他什麼都不懂,實際上他高,我們不如他。我們佛法懂這麼多是什麼?胡思亂想。佛法也是胡思亂想,這個諸位要知道。你要不真正了解這個道理,你被釋迦牟尼佛害死了。其實釋迦牟尼佛不害人,是你自己害自己,你不解佛的意思。佛講得很清楚,叫你對佛法不要執著,不要把佛法放在心上,那就錯了。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很明白,「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」,那個「法」就是佛法,佛法也要舍掉,何況不是佛法?不是佛法,是世間法,更應當要舍掉。

在「禪」,是一切都要舍;在「淨」,是一切都舍掉,只要你留一個阿彌陀佛,這比禪就方便多了。一切皆舍是很不容易,統統舍了還留一個,這個就方便多了,所以這個法門殊勝在此地。用一念止一切妄念,這是本經教給我們的方法。正因為我們的妄念斷不了,所以才叫你讀經,依照經典這些教訓來修行,這是什麼?這是第二等的眾生、第三等的眾生,不得不用這個方法教你斷惡修善。像修無師、像諦閒法師站著往生的那個徒弟,那是上上根,他們不要讀經,不要用這個方法,因為他一句佛號就行了,所有一切妄想、執著全部都被這一句佛號給它化解掉了,那種人才叫上上根人。我們實在講是中下根人,不是上上根人。所以他們的成就殊勝不可思議。

我們今天對這個事實搞清楚了、搞明白了,那麼想想我們想不想當上上根人?想當上上根人不難,也學他那個樣子,一天到晚一句佛號,什麼都捨棄,他三年能成,我們三年決定也能成。這三年不能成是你還是不肯放下,那個病根在此地。佛的理論方法沒有錯,錯在我們自己不肯完全接受,不肯依教奉行,過失在這個地方。

我們能不能從今而後「安住無疑」?這一句就決定我們這一生能不能往生。果然能夠安住無疑,『種諸善本』,這個「善本」就是執持名號,一天到晚,心不離念,念不離佛。『應常修習,使無疑滯』,「疑」是懷疑,「滯」是止住,不能前進,這就是障礙。

無量壽經(第五十七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5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