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努力斷惡修善,就能改變我們晚年的環境


時間:2019/11/15 作者:心源

【殃惡未盡。終不得離。輾轉其中。累劫難出。難得解脫。痛不可言。】

這幾句說明了惡道裡面感受極苦的狀況。你的罪沒有受盡,你就沒有辦法出來。地獄罪受盡了,到餓鬼道受罪;餓鬼道受盡了,再變畜生去還債。你過去殺害的畜生,你今天以命去償,欠命的還命,欠錢的還錢。你如果真正把事實看清楚了,你就真的明了我們在這個世間,人與人之間,說哪個人占了便宜,哪個人吃了虧,沒這個事情,絕對沒有,為什麼?後來有報償的。我這一生侵占了別人,來生還要還他,俗話常說「吃它半斤,還它八兩」,因緣果報,絲毫不爽,佛眼睛裡面看得清清楚楚,告訴我們『痛不可言』。這世間人愚痴,迷惑顛倒,造這些罪業。

【天地之間。自然有是。】

這個就是說明因果不虛,必有報應。這個報應是自然的,沒有人主宰,不是佛菩薩在做主,也不是上帝,也不是閻羅王,自自然然感召的。像我們常講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,人心地很厚道、很善良,他作的夢是好夢;心胸險惡、狹窄,作的夢都是惡夢。這個境界從哪裡來的?不是別人變現給你,是自自然然而有的。六道裡面的果報就像這個樣子。

【雖不即時暴應。善惡會當歸之。】

我們現在正在造惡業、造善業的時候,果報現在沒有報,現在沒有報,過一個時候就報了。所以看你造的這個心、你造的這個行,如果很猛、很強烈,果報這一生就看到,晚年就看到。如果不是很猛、很強的,果報在來世。所以像了凡居士那樣,他知道命運是自己造的,自己可以改,他就對於善特別加強,他善的果報不要到來生,這一生就現前了,他就得到這個好的果報了;善惡都是一樣。如果我們真正知道了,刻意去斷惡、去修善,就能改變我們晚年的環境,這個是真正智慧,真正的聰明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