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傳喜法師:恭敬僧寶​的意義到底有多重大?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在《地藏十輪經》中,關於為什麼我們要恭敬僧寶的內容中,佛陀特別提到:不論是凡夫僧還是賢聖僧,我們應該普同恭敬。佛陀說:「破戒惡行苾芻,雖作越法重罪」,但是「依我法剃除鬚髮,被服袈裟,進止威儀,同諸賢聖」,對於這樣的出家弟子「我尚不許國王大臣諸在家者依俗正法以鞭杖或復呵罵,何況持戒真善行者?」

經典中,佛陀可謂悲心切切,一再告誡我們:不敬僧寶會引來諸多苦果惡報。

佛在《地藏十輪經》中講到非常重要的一點:如果輕慢僧寶,則為輕慢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。

因為現前僧寶就是我們的解脫幢相,是替佛行化在世間的人。如果於一僧寶而起輕慢,則為輕慢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。經典中佛陀反覆強調,比喻有很多。

佛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:過去有個地方,凡是被判了死刑的罪犯都會被丟到羅剎鬼多的地方,餵羅剎鬼。

結果有個死刑犯特別恐懼,行刑前他不知在哪聽說出家人的袈裟有加持,就想辦法找來了一縷系在脖子上。審判完他就被五花大綁,扔到了非常偏遠的、羅剎出沒的地方。

有罪的人,所有的惡鬼都可以來吃他的。

晚上夜幕降臨的時候,羅剎鬼就出來了。一個羅剎帶好幾百個孩子,都餓得「咕嚕咕嚕」的。看到一個活人可以吃,高興得不得了。剛要吃時,這個罪犯脖子上那一縷出家人的袈裟編的線就放光了,這個羅剎帶著他的孩子就趕快磕頭,就問:「這是什麼聖人?」因為一放光他們的饑渴就能夠消失,苦就能遠離了。心想:這個人不得了呀!

最後羅剎不敢吃這個犯人,把他供起來了,還去找吃的喝的來供養他。

第二天天亮的時候,官府的人就來察看了。結果一看他沒被吃掉,還活得好好的。心想這是什麼緣故?然後去稟報國王,說那個罪犯不但沒有被羅剎吃掉,羅剎鬼還把他供了起來。皇帝一聽,覺得這個人看樣子不簡單,然後就把他放了。

佛陀講這個故事的時候說:出家人的一縷袈裟,連羅剎都知道恭敬,我們作為人,怎麼可以沒有智慧,還輕慢出家人呢。

2019年11月20日~傳喜法師漢濟寺開示

南無阿彌陀佛 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