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有多少人,一開始就看出了結果呢?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學佛娃娃

古印度有個叫錫塔的大臣聰明過人,他發明了一種棋,國王十分喜歡,百玩不厭。於是國王決定重賞錫塔,他對錫塔說:「你自己選一個賞賜吧,我一定會滿足你提出的任何要求。」

錫塔說:「陛下,我只要點麥子。」

「麥子?」國王覺得很意外,「你只要點麥子?」

「是的,陛下,請您讓人將麥子放在棋盤的六十四個格子內,第一格放一粒,第二格放二粒,第三格放四粒,第四格放八粒,第五格放十六粒……照這樣放下去,每格比前一格多放一倍麥粒,直到把六十四個棋格放滿就行了。」

國王心想:這要得了多少麥子呀?於是他再次問錫塔:「這真是你想要的賞賜嗎?」

錫塔肯定地點了點頭:「是的,陛下。」

國王就慷慨地讓僕人拿麥子來獎賞錫塔。一開始,前面的幾個方格很快就被填滿了,但是慢慢地,所用的麥子多了起來,三十二粒、六十四粒、一百二十八粒、二百五十六粒、五百一十二粒、一千零二十四粒……當往第16個方格上放麥粒時,就需要拿出1公斤麥子,而到了第20格時,則需要滿滿一手推車的麥子……這時國王才回過神來,這樣下去,就算傾其所有也填不滿一個棋盤啊!

有多少人,一開始就看出了結果呢?

我們今生的一切痛苦都源自前世造作的惡業。殺生、偷盜、邪淫,妄語、惡語、綺語、離間語、貪心、害心、邪見這十種惡業,都會產生異熟果、等流果、增上果和士用果這四種果報。

比如說殺生的四種果報是——

異熟果:殺生的異熟果是墮落惡趣,感受惡趣的痛苦。

等流果:造了殺業、墮入惡趣後很難出來。即使是出來後得到了人身,也要繼續感受痛苦。有些人壽命短暫,有些人病魔纏身,這都是殺業的果報,這叫感受等流果。如果能懺悔,多放生,往昔所造的惡業就能消除。

前世殺業特別重的人,從地獄裡出來後,今世也喜歡殺生。現在有些人喜歡釣魚,有些小孩子喜歡殺害蟲子、蒼蠅等,這些都是前世造殺生惡業的同行等流果。動物比如豺狼等野獸只能靠殺生生存,這也都是前世殺生的同行等流果。

增上果:終於得到人身了,卻出生在髒亂、危險的環境裡,心情很壓抑,活得也不安心。我們看看現在這個世界,有的地方環境惡劣,處處都有危險。出生在這樣的環境中都是殺生的增上果。

士用果:如果惡業不能及時懺悔和消除,惡果會繼續增長,所造的惡業與日俱增,增加的數量就像故事裡的麥粒一樣。前世殺生,今世也愛殺生,生生世世不停地殺生,殺業越來越增長,果報也越來越嚴重,永遠出不了輪迴……

如果國王一開始就知道傾其所有都無法滿足錫塔,他一定不會答應他的要求;我們如果在造作惡業時就知道將來的果報,還會去做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