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你是你是狼弟子嗎?


時間:2019/11/2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很久以前,有一個非常偉大的上師,他學會了動物的語言。有一天,他請了很多狼來聽他講經說法,給它們上課的主題就是“慈悲為懷”。所有狼都被感動得痛哭流涕,懺悔自己過去所造的孽,覺得身為狼一定要約束好自己以後的行為。上師講得越來勁,狼越感動,白天講,晚上還講,一直講到第二天清晨。當天開始蒙蒙亮的時候,一隻帶頭的狼先回頭看了一下;等到天逐漸大亮,幾隻狼時不時地回頭看著;待太陽出來的時候,所有的狼都焦躁起來,全部都回頭望著。上師說:“你們要專心聽講!聽完佛法回去要好好修行啊!”坐在前面帶頭的狼突然躥到上師面前,急切地說,“好的,上師!那……羊群該放出來了吧!” 有一些佛弟子,就好像這群狼弟子一樣,上師千叮嚀萬囑咐的事情,他偏偏沒有放在心上。當著師父的面好像是乖乖的;在寺院和修行時都被感動得痛哭流涕,很快還是有自己執著的“羊群”。

就好像,我經常告訴你們:“同一壇城下的金剛師兄弟姐妹,一定要團結友愛,和睦相處,因為殊勝的法脈將我們連線在一起,生生世世都不會分開,會一起走上解脫的道路。”聽了這些話,很多弟子哭得稀里嘩啦,覺得很感動。剛剛離開上師,卻因為一點小小的事情,互相猜忌,不依不饒,還有的人會破口大罵,恨不得動手打架。

作為一個修行人,哪來的那么大火氣?這說明剛剛聽聞過的佛法,根本沒有真正放在心上。佛法還是佛法,你還是你,佛法是拿來用的,要套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上,否則就算天天枕著佛經睡覺,到處和人講你是虔誠的佛教徒,對你而言又有什麼益處呢?

越是遇到問題,越是考驗修行的時候。作為弟子,你們要學會管住自己的身體、管住自己的嘴巴,更需要管住自己的心。

尤其是帶頭的人,一定要注意。雖然說忠言逆耳利於行,但對師兄師姐,一定要儘量美語。美語,也叫愛的語言。美語不是花言巧語,而是發自內心的慈善語言,發自內心的慈悲,為了他人越來越好,還要有智慧,去說真正會利益他人的語言。

如果這愛的語言,讓人聽起來舒服一點那最好了。不要張口閉口就是別人的缺點錯誤,直來直去有時還要把自己的情緒加進去,那對方不僅不會受益,還會有牴觸情緒。

內心要善,還要有智慧,否則你是好心勸說,說著說著就變味道了,人家不接受就會跑了,有些還會吵鬧起來。

但是,就像對自己的兒女,如果你一味地讚美並不合適,比如他做錯事情的時候,你不能說:“做得好!你做得太完美了!”要以對方能夠接受的語言方式,讓他認識到錯誤,幫助他改錯。能夠利益他,是你的目的。

真正做師父的,不會講太多好聽話,因為只講好聽的話會害了你。在寺廟裡,我很少批評那些普通的喇嘛,但是卻經常批評那些職位高的喇嘛,越是跟我近的人,批評得越慘。不是他們修得不好,而是因為他們在給下面人作表率。那些帶頭的人,人品是第一重要的,口才好的人比比皆是,但不是人人都具有人格魅力。

在家居士也是一樣,居士團的帶頭人,一定要有正知正念,對三寶要具足虔誠心,要有對佛法傳播及師兄弟姐妹無私奉獻的精神,人品一定要很好,才會讓他們成為居士團的帶頭人,為大家服務。

雖然不能要求居士和喇嘛一樣嚴格,但是最起碼要以身作則,自己做出榜樣,讓大家看看。我對哪些弟子批評得越多,越是看重他們,因為要做表率的弟子,責任重大。

師父從小就比較寵我,對我非常慈悲,大師兄卻一直盯著我,怕我的傲慢心增長,我走到哪兒都有他的影子,把我管得嚴嚴的。但我一直特別感恩大師兄,因為他對我的約束和管教,才有我的現在。

居士們之間也要有這種情誼,要彼此真心為對方好,才能讓大家受益。

身為上師,一上法座,會百分百儘自己的責任,好好講經說法,教導弟子;下了法座以後,我們也會像普通人一樣嘻嘻哈哈,你們就像家人。我一會兒是家長,一會兒是朋友。這就是“同事”,我們在共同做著一件事情,好好聞思修佛法,將佛法廣傳到世界各地,自利利他,走上究竟解脫之路。

金剛師兄弟姐妹,也要有“同事”的觀念,你幫助我,我幫助你,修好自己的身口意,修好我們這顆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