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用功得力不得力?


時間:2019/11/26 作者:心源

釋迦牟尼佛當年示現在世間是什麼樣子?三衣一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世出世間第一等的福報。而我們現在世間人看到,他好可憐,他日子過得那麼苦。我們一般凡夫三餐吃得很考究,還要吃點心,以為佛那種生活是苦。佛那種生活是樂,得大樂,得大自在!我們有沒有想到,我們今天雖然享到富貴的生活,付出的代價有多少?你多操心,如何保持自己的富貴,天天患得患失。釋迦牟尼佛的生活,心裡頭無憂無慮、無牽無掛,世間富貴人跟他怎麼能相比?你要是觀察到這一點你就明了,原來那個生活高明,那個生活自在,那才是真正大福報。世間人貪圖這一點點名利,這一點點享受,付出的代價太大了,得不償失。他失的是什麼?失的是定慧。

佛這種簡單生活是圓滿的大定,真正是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。外不著相,內不動心是大定,他所起的作用橫遍十方,豎窮三際,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。你從這上想想看,世間人種種享受那個損失就太大太大了。他在這個享受當中過的是什麼日子?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他在憂患之中過這種日子。一般人看不出佛的福報大,二足尊,尊在哪裡?樣子像個乞丐,過的那種生活,晚上睡覺連房子都沒有,吃飯到外面討飯,他貴在哪裡?世間人看不出來,不了解。我們要為大家介紹佛法,一定要講清楚、講明白,讓他真正覺悟,好好想想,我們生活跟佛生活比較一下哪個殊勝?你真想通、真想明白,你才肯放下。放下不難,看破難,你明白事實真相難。真正明白了,哪有放不下的道理?才知道放下才是自在,放下才是真實智慧。

昨天晚上我們在光明山講演,他們出的題目是「消除業障」,現在大家都很關心,為什麼?用功不得力。什麼叫得力、什麼叫不得力?得力就是我們生活得自在,我們的生活過的是煩惱輕、智慧長,過得很幸福,過得很美滿,那就是得力。還是這麼辛苦,還是這麼多煩惱、憂慮、牽掛,這是不得力,它根本原因在哪裡?沒有了解事實真相,沒有看破,沒有放下,所以你修學佛法學得這麼辛苦。這就是講經的重要與可貴處,幫助眾生斷疑生信,再進一步幫助他破迷開悟。佛菩薩對我們的幫助就到這個地方,我們只要破迷開悟,自己就離苦得樂。苦從哪裡來?迷來的;樂從哪裡來的?悟來的。真正覺悟了,樹下一宿,托缽維持生活,都得大自在、得大樂!他悟了。迷的時候給你住在皇宮裡面,叫你作皇帝都不自在,你的日子都過得非常辛苦。所以苦樂在迷悟,這是真理,這是事實真相。

地藏經玄義(第一集)1998/12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4-00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