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喝了這種用〈藥師灌頂真言〉所加持的水,疾病就都消滅了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清凡居士

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》

◎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

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“曼殊室利。若見男子女人。有病苦者。應當一心為彼病人。常清淨澡漱。或食或藥。或無蟲水。咒一百八遍。與彼服食。所有病苦悉皆消滅。若有所求。至心念誦。皆得如是。無病延年。命終之後。生彼世界。得不退轉。乃至菩提。是故曼殊室利。若有男子女人。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。至心殷重。恭敬供養者。常持此咒。勿令廢忘。”

“曼殊室利,若見男子女人,有病苦者,應當一心為彼病人”,“常清淨澡漱”:要沐浴清淨。澡就是沐浴清淨,漱就是漱口,把身心都清淨了,意念也清淨了。“或食,或藥,或無蟲水”:那么,或者是把這個病人所吃的東西,或者他所服的藥品,或者用沒有蟲子的水,“咒一百八遍”:念這個灌頂真言一百零八遍,“與彼服食”:給這個病人來吃。“所有病苦悉皆消滅”:喝了這種用〈藥師灌頂真言〉所加持的水,疾病就都消滅了,沒有了。

“若有所求,至心念誦”:若有所求,也應該至心念誦這個咒。“皆得如是,無病延年”:若是要求什麼的,也都可以像前邊這個念一百零八遍做為願。這願,人所求什麼都會遂心滿願的。如是,就像前邊講那樣子;無病延年,病痛也沒有了,也延年益壽了,應該死的也不死了,就這么妙。

“命終之後”:等他如果真是壽命到了,捨身命終之後,“生彼世界”:生在這個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世界,“得不退轉”:得到不退轉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“乃至菩提”:乃至成佛,只有往前進,而不往後退。

“是故曼殊室利”:因為這個,所以曼殊室利!

“若有男子女人,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,至心殷重”:至心,就是專一其心,拿出至誠懇切的心;殷重,就是很殷勤的、很重視的,“恭敬供養者”:來恭敬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。“常持此咒”:常常誦念這〈藥師灌頂陀羅尼〉,“勿令廢忘”:不要把它忘了。廢忘,就是丟了,廢棄了,不記得了。

“複次。曼殊室利。若有淨信男子女人。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。應正等覺。所有名號。聞已誦持。晨嚼齒木。澡漱清淨。以諸香華。燒香塗香。作眾伎樂。供養形像。於此經典。若自書。若教人書。一心受持。聽聞其義。於彼法師。應修供養。一切所有資身之具。悉皆施與。勿令乏少。如是便蒙諸佛護念。所求願滿。乃至菩提。”

“複次,曼殊室利,若有淨信男子女人”,“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,應正等覺”: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十種名號,就是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,這十個名號。“所有名號”:所有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,“聞已誦持”:聽了之後,都能誦持。

“晨嚼齒木”:在一早起來,嚼這個楊枝的時候。齒木就是楊枝。“澡漱清淨”:沐浴,也漱口之後,那么清淨了,“以諸香華、燒香、塗香”,“作眾伎樂”:或者作種種的音樂,“供養形像”: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,“於此經典”:或者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經典。“若自書”:或者自己書寫,“若教人書”:或者教旁人來書寫,“一心受持”:一心來受持這個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。

“聽聞其義”:又聽見經的義理。“於彼法師”:這時候,對講說、書寫、受持、讀誦這位法師,“應修供養”:也應該供養讀誦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》的這位法師,或者他書寫這一部經,或者講解這一部經,或者他受持這一部經,那么一般在家人啊!就應該預備好好地來供養這位法師。應修供養,就是不要馬馬虎虎的;這個修,就是修治,修治這潔淨的齋菜來供養這位法師。

“一切所有資身之具”:這位法師所用的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湯藥,這個四事供養,這個資身之具,“悉皆施與”:都布施給這位法師。“勿令乏少”:不要令這個法師,或者沒衣服穿,或者沒飯吃,或者沒有藥品來治他這個傷風感冒這種病。

“如是便蒙諸佛護念”:像這樣子,你護持這個法師,護持他書寫、受持、讀誦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》,你能這樣子,你就能得到十方諸佛都要護念你。“所求願滿”:你求什麼,都滿什麼願。“乃至菩提”:乃至於將來成佛。

恭錄自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