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手機沒電了在單位充電算偷盜嗎?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悠然自得

慧紅:

我女兒今年7歲,非常聰明,學東西很快,智商高,就是性格越來越不好,固執不合群,也整天不快樂,我很擔心她。我管她可是總是傷到她的內心,不管她,長此下去非常令人擔憂。

心上蓮花:

1、快樂有兩種,一是得到的快樂,一種是付出的快樂。完全以自我為中心,只注重獲得式的快樂,越容易把自己越繞越深,路越走越窄,導致不快樂,乃至導致種種心理問題,嚴重的甚至引發強迫症、抑鬱症、精神疾病等。這種例子,在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;而付出式的快樂,則讓人心境越來越開闊與從容;完全忘了自我,只有眾生,就是菩薩情懷了。你去寺院看看菩薩像,哪一尊不是淡定安詳的?

2、現在的孩子,獨生子女多,從出生起,就是全家幾代寵愛在一身,容易形成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性。這就容易導致師兄所說的性格不好,不合群,不快樂。如果一味縱容,後果有可能更嚴重。對治的方法,除了從道理上教育之外,是從布施開始,先以孩子的名義布施,再讓孩子親手布施;帶孩子多做義工,參與公益活動,放生;送孩子上傳統文化培訓班,比如學弟子規等等。想種種方式,讓孩子學會體會付出式的快樂,逐步變成一種習慣,乃至形成樂於付出的性格。

匿名:

我每次中午睡覺,只要睡,就會出現一種現象,就是睡著了特別想醒,努力睜開眼,卻怎么也動不了,特別難受!我每次都掙扎半天,很累!這是怎么回事啊?怎么做才能不這樣呢?過程中好像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,網上說可能是夢魘。夢魘是什麼?

心上蓮花:

1、如果完全感覺不到鬼神,僅僅單純性地動不了,這是身體與大腦沒有同步的表現,也就是大腦醒了,身體沒同步醒來,大腦指揮不了身體。這是純生理現象。如果是生理性的夢魘,長期如此,就要看看醫生,查查原因。

2、如果能清晰地感覺到鬼神在侵害自己,但身體動不了,則很可能是傳說中的“鬼壓床”。這個可以通過念佛來解決。念不出來時,在心裡默念也可以。或念觀世音菩薩名號、六字大明咒、《心經》、《大悲咒》等等也一樣可以。

覺心:經常聽您講“入處餓鬼界”,學佛幾年一直沒聽說過這個名詞,不太清楚,是否有經典依據?阿彌陀佛。

心上蓮花:

1、 出自《雜阿含•第一0四一經》:“佛告婆羅門……若汝親族生地獄中者,得彼地獄眾生食以活其命,不得汝所信施飲食,若生畜生餓鬼人中者,得彼人中飲食,不得汝所施者。婆羅門,餓鬼趣中,有一處名為入處餓鬼,若汝親族生彼入處餓鬼中者,得汝施食。婆羅門白佛:若我親族不生入處餓鬼趣中者。我信施誰應食之?佛告婆羅門:若汝所可為信施親族,不生入處餓鬼趣者,要有餘親族知識生入處餓鬼趣中者得食之。”

2、 入處餓鬼介於人鬼之間,是鬼道中最接近人類世界的一層,也偶爾可以與生前的人類有交集,比如託夢給生前的親人等。這一層的餓鬼福報相對高一點,但也同樣衣食極少,絕大部分長受饑寒。如果進入更深層次的餓鬼,連託夢都不可能了。

Mingxin:

想問一下以前墮過胎,如果以後受五戒會影響獲得戒體嗎?五戒表解的講解視頻看過了,但對於生活中很多細節的開遮持犯不會判斷,比如家裡經常會出現起了蟲子的糧食或水果,發現後扔到垃圾袋裡可以嗎?看見農村的親人用藥殺蒼蠅不制止犯戒嗎?手機沒電了在單位充電算偷盜嗎?家裡愛人會經常把單位送給客戶的東西給家人用,我勸了也不聽,這些我都判斷不好。如果自己能確認犯了輕罪,在自家供的佛像前懺悔就可以了嗎?自己想找資料看看,也沒找到,但真的想早些受持五戒。

心上蓮花:

1、以前流過產並不影響受戒的,受五戒沒有這些前提。受不殺戒是通過儀式,在佛前承諾,從受戒這一刻起,這一生不再殺生,戒律只約束受戒後的行為。

2、犯殺戒要同時滿足幾個條件,一、對象是有情眾生,二、出於主觀故意,三是自己或指使別人實施了殺的行為,四是已殺死。這四個條件缺一不可。把長了蟲子的糧食水果放在外面,是最大程度上的護生,主觀意願上不是為了殺死它們,這明顯不符合這四個條件,不構成犯殺生戒的條件。看到別人用藥殺蒼蠅而你沒有制止,這個不是自己殺或指使別人殺,不構成犯殺戒的條件。

3、犯盜戒指不予而取,也要同時滿足幾個條件,一是有主之物,二是價值超過八分銀(八分銀在古印度能購買一件普通的大衣,估計價值相當於現在的一兩百元錢),三是有盜心,四是拿離了原地。這四個條件要同時滿足,才算犯盜戒。如果價值輕微的,比如拿了一張普通A4紙,行為雖然是不對的,但也是達不到犯盜戒的級別。如果對方默許的(默許則不算不予而取),也是可以取用的,一般單位是默許員工手機充電的,這個就談不上犯盜戒。親近的人的物品,也可以共用,談不上犯盜戒。你老婆拿單位送給客戶的東西送人,雖然是不對的,但你沒有參與也不贊同,你自然不算犯戒。

4、你尚未受戒,根本沒有戒體,就算做了錯事,只有這件事本身的罪過,談不上犯戒。就如你根本就沒有一個水晶杯,能打破水晶杯嗎?受戒之後,如果是很輕微的犯戒行為,可以在佛像前懺悔。受過戒的人,最好常讀讀楞嚴咒,在真心懺悔的前提下,常讀這個咒有讓戒體恢復清淨的作用。

5、受戒之前,先按照五戒表解的要求,試著持幾個月試試,如果能做到基本不犯了,就可以去受這個戒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