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靜波法師:學佛從改變自己入手


時間:2019/11/23 作者:君合

曾經有一位比丘喜歡坐禪,忽然遇到一件怪事,心中就苦惱,於是向寺廟裡的老和尚就請教。他說:我一入定的時候,就有一個大蜘蛛在我的眼前晃來晃去,我趕也趕不走它。

老和尚就告訴他:千萬別這樣。

他說:那我有什麼辦法呢?

老和尚說:沒關係,下次再出來的時候,你準備一個筆,把它畫上。

然後他就依計而行,準備了筆。正好他一坐在那裡,那個就出現了,然後他用筆把它畫上。畫上完之後,又找老和尚,說:畫完了之後怎麼辦呢?

畫完了之後那你就開刀吧!他把他的衣服周起來,說你看看,原來他那肚臍眼上有個圈。其實是誰?是他自己,他驚了一身冷汗。

所以說,擾亂自己入定的蜘蛛,不是來自於外邊,而是來於自己心識的妄想幻境的顯現罷了。

由此可知,每當我們怪罪抱怨外境帶給我們苦惱和不安的時候,就應當迴光返照,反觀自心,檢點心中的善念、惡念。

如果不能從空慧入手,慈悲為菜種,忍辱為枝幹,信心精進為花葉,清淨自己的心田,又如何能夠生長無上菩提之果呢?

所以學佛的人要通達自心,與佛心相應相契,如此即能感應道交,修行才有根本,而不是無根的浮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