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學佛人在世間對人、對事、對物要懂得隨緣,不要著相


時間:2019/11/21 作者:王習訓

我們在這個世間對人、對事、對物要懂得隨緣。賢首國師在《妄盡還源觀》上介紹,跟我們說明四德,四德第一條「隨緣妙用」,有緣要做,妙在哪裡?妙在不著相,作而無作,這叫妙。那個著相不著相,凡夫不知道,佛菩薩知道。不著相才清淨無染,我做跟不做是一不是二,不做是清淨,做了不染,事上做了心上沒有,我們一般講,不放在心上,這就妙了。

放在心上就不妙了,怎麼不妙?善業放在心上,來生叄善道,六道輪迴;惡業放在心上,來生叄惡道,咱們得講理!那就是什麼?不管你怎麼樣造作,你出不了六道輪迴,這就錯了。做再多的善事不放在心上,不受叄善道的果報,做再多的壞事不放在心上,不受叄惡道的果報,超越六道了,這叫妙。

你要曉得,叄善道、叄惡道都是假的,一場夢,夢幻泡影,不是真的。所以心上什麼都沒有,心是清淨平等覺,你看這多偉大。清淨平等覺跟誰相應?跟常寂光相應,跟諸佛如來相應。這是什麼事業?佛菩薩的事業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那世間人是,我們做事的時候還得要表法,可以,表法是表給別人看的,不是給自己的。建一個大殿,我出錢建一根柱子,這柱子上刻我的名字,這就著相了。可不可以做?如果是為鼓勵眾生修善,可以做,我來帶頭,你們跟著在做,這是功德。

我們自己心裡頭真的要執著,擺在心上,那就叄善道,人天果報,這就錯了。所以你說他不著相,他出了功德不著相,不要名,那個人出了名字的,出了錢他著相了,哪個對?都對。哪個錯?都錯。不著相都對,著相都錯,就這麼回事情。

這才把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也就是說古人所謂的看你用的是什麼心。用心沒有自己,只有眾生,希望帶頭給眾生看,眾生能效法,大家都能斷惡修善,至少他將來,他出不了六道,他不墮叄惡道,這就好事情,鼓勵人修善。如果他更進一步,行善修善,也教人修善,心地清淨,心地與清淨平等相應,這是大乘佛法,這不是凡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