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的修行在哪裡做?


時間:2019/11/30 作者:心源

大乘法門雖然不重視形式上的戒律,大乘講心地戒法,比形式還要殊勝,要真乾!禪定是清淨心,六根面對外面六塵境界,「外不著相,內不動心」,這叫禪定,這是真正修禪定。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還會被外頭境界勾引、還會起心動念,完了!

真正的功夫、真正的修行在哪裡做?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裡面用功夫,我們用念佛的功夫,這個方法好。念頭才動:「阿彌陀佛」,轉了,轉成阿彌陀佛,這個裡面戒、定、慧三學同時具足。你能夠轉,你就守法,這是持戒。見到外面境界,順心的起了貪愛,貪心才動:「阿彌陀佛」,轉過來了,這就是持戒。見到不如意的環境,心裡不高興,「阿彌陀佛」,也轉過來。你能轉得過來,接受佛的教誨,佛教我們這麼做,我們就這樣做,這是「持戒」。轉過來之後,對於一切境界不再理會,回過頭來念佛,這是修「定」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,「慧」在其中。所以不曉得淨宗修學的殊勝,戒、定、慧三學一念完成,圓滿具足。然後處事待人接物,善意自然就生出來,所以你修行功夫淺深沒有絲毫隱瞞,都流露在你的面孔、你的音聲、你的一舉一動當中,你修學的功力怎麼會隱藏?表里一如。修飾、隱藏是對世間愚人來說的,愚痴人看不出來會被你騙;真正有智慧的人瞞不過,一接觸就明了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三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