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法語:處事待人接物不能離開誠敬


時間:2019/12/1 作者:心愿

1 從前做老人的不一樣,做老人不管有沒有讀過書,這是我們家鄉的風俗習慣,讀不讀書不重要,懂得做人重要。從小,父母就給你做榜樣、做模範,你看他是怎麼處事待人接物,你天天看,自然就學會了。最根本的是什麼東西?就是一個誠、一個敬,裡面真誠,外面恭敬。《禮記》第一篇「曲禮」,第一句話「毋不敬」,一切恭敬。人從國小會了,這一生、這一輩子對待一切人事物都是一個誠敬,裡面誠,外頭敬,他學會了,這是個根本。

2 現在人沒有,現在人傲慢自大,對一切人絲毫謙虛都沒有,自以為是。這個世界怎麼可能有安定和平?這個地球怎麼會沒有災難?這是今天教學最嚴重的一個問題,沒有誠敬不能教,學生聽不進去,你教是白費工夫,他不得受用。印祖常講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他沒有誠敬,你苦口婆心去教他,他得不到利益。時間長了還嫌你囉嗦,說些無用的話,不切實際的話,他這麼批評你。你教他誠敬,他反過來問你,現在社會上誰誠敬?誠敬的人吃虧,誠敬的人被人欺負。

3 他認為什麼是對的?認為鬥爭是對的,自私自利是對的,損人利己是對的。這些概念從小就教,從幼稚園就教,教競爭,你要贏人,不能輸給別人。從小孩就要拚命去爭,爭一輩子,最後到阿鼻地獄去了。這是鬥爭最後的結果,最後的果報是阿鼻地獄。忍讓吃虧,中國古人常說,吃虧是福,處處忍讓,不與人爭,他最後的歸宿是天堂,不一樣。

4 古人講的「吃虧是福」,這個話講得非常正確,吃虧的人到天堂,不肯吃虧的人到地獄。不肯吃虧的人,現前所得到的小福報、小甜頭,享受的時間很短。吃虧的人現在很苦,受苦的時間不長,將來到天堂享福的時間長。這都是事實,但是現在人不相信,說這是迷信、這是封建時代騙人的東西。

5 所以聖賢的教學,佛菩薩的教學,這個現實的難關不容易衝破。所以真正有志好學之士,首先要培養自己的耐心,別人不肯做,我們自己做,我們要堅持。無論在怎樣困難險阻的環境當中堅定不變,我咬緊牙根,還是做下去。這個世界什麼時候才會有安定和平?我們預估大概三代、四代以後。我們這一代怎麼辛苦經營,不會看到的,能夠留幾個種子就不錯了。

現在雖然說有災難,災難沒有現前,科學技術裡面,媒體的傳播這是非常好的工具,我們儘量去用它。一旦災難來了,這些東西全沒有了。往後依靠的是要依靠書本,這些科學的東西全沒有了。所以書本還是必要的,現在多印一些書本是好事情,因為將來唯一依靠還是書本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