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解悟沒辦法了生死,要緊的是證悟


時間:2019/12/3 作者:心源

佛法修學確確實實給我們帶來了,真實、究竟、圓滿的幸福,確實是不可思議功德,這修的人才得到,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就不得。聽多了沒用處,你能夠理解也沒用處,這悟有兩種,解悟,解悟沒辦法了生死,沒有辦法斷煩惱。要緊的是證悟,證就是要去做到,做的時候是一點一點做,當然不可能一下就做到,一點一點去做。比方心量拓開,我們要度眾生在哪裡度起?在家學佛的人,第一個是家庭。你一家人這個慈悲心、度脫的心都沒有,你還談什麼?這是現在學佛的人最糟糕的,學佛跟家裡衝突,沒有智慧,沒有善巧方便。度你所認識的人從這裡做起,慢慢把心量擴大,要常常反省,常常檢點,反省、檢點就是觀照。因為我們畢竟是凡夫,無量劫來煩惱習氣的薰染,起心動念都是罪,《地藏經》上講的沒錯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,這是真話不是假話。所以佛教我們要提起觀照,觀照就是省察、就是覺悟,就是時時刻刻從起心動念時候,能知道自己過失,知道自己的習氣這是覺悟。覺悟之後,能把你這些習氣毛病改過來,這是修行,這就是消歸自性。知道而不能改過來,這是覺悟,還是不能消歸自性,那個沒有用處。修行可見也不是一個很容易事情,一定要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。

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(第八集)1995/1/24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:20-020-000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