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地藏菩薩說第一個重罪就是「不孝父母」


時間:2019/12/2 作者:心源

【爾時佛母摩耶夫人。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。聖者。閻浮眾生。造業差別。所受報應。其事云何。】

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生母,『摩耶夫人』。摩耶夫人生釋迦牟尼佛之後,這個福報太大,所以就上生忉利天,享天福。在我們人間來說,這個不是好事情,怎麼生了佛之後,沒有幾天媽媽就過世。釋迦牟尼佛是接受姨母扶養長大,他的生母到忉利天去享福了。了解事實真相,才知道他母親福報大。我們人間肉眼凡夫看到,這個很不幸,想法完全不一樣。世尊這一代教化,要告一個段落了,能夠接受他教化的人,前面講十之七、八都已經得度,十之一、二業障習氣很重,在佛世不能夠得度。佛滅度之後,給這些人帶來高度的警覺心,然後這些人由佛的弟子來度他們,個人得度的因緣不相同。佛教化眾生告一個段落之後,接受忉利天主的禮請,請他到忉利天宮為母親說法。這個事情釋迦牟尼佛不能推辭,為什麼?一切諸佛在教化眾生,最後一定是報母親的恩德,在忉利天宮講《地藏本願經》,好像這是個規矩,所以佛升忉利天為母說法。

摩耶夫人也在這一會,見到地藏菩薩,由她來啟請。實在講,摩耶夫人也是佛菩薩化現,都不是普通人。『問地藏菩薩言。聖者』,地藏是大聖,等覺位的菩薩。『閻浮眾生』,摩耶夫人是從閻浮提,就是我們這個世界,從我們這個世界上生到忉利天。在忉利天念念不忘故鄉,這個情很重、很深,特別關懷故鄉造業的這些眾生。『造業差別。所受報應』,這些事情如何?請地藏菩薩開示。

【地藏答言。千萬世界。乃及國土。或有地獄。或無地獄。或有女人。或無女人。或有佛法。或無佛法。乃至聲聞辟支佛。亦復如是。非但地獄罪報一等。】

地藏菩薩的答覆,好像是所問非所答,為什麼?摩耶夫人問的圈子太小,只問閻浮提,閻浮提以外的眾生很多,世界無邊。這裡頭有一個暗示,暗示我們的心量要大,要等虛空法界,才能滅除一切障難,心量小決定造成障礙。這世間人造無量無邊的罪業,你仔細想一想什麼原因?都是為自己、為個人、為家庭、為我們小團體造罪業;為一個國家,國家跟國家有衝突,要打仗。如果我們心量擴大一點,為全世界,這個國家的爭論就消除、就能化解。可是我們為全世界,我們這個星球將來跟別的星球還有星際戰爭,又痲煩了,還是得不到安全。心量再擴大,其他星際我們也包括,星際戰爭就可以消除了。這經文裡頭的含義,如果能夠像佛菩薩一樣心包太虛、量周沙界,所有一切誤會、隔閡統統消除,一切眾生才能享受永遠的和平。一切眾生,十法界眾生,都能夠互助合作,都能夠和睦相處,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。由此可知,心量小是一切禍害的根源,一定要把心量拓開。包太虛、周沙界是心量原本就是這樣,本來就如是。心量變小是你迷惑、無知,不了解事實真相所造成的。小心量原來沒有,大心量是本來有的,這個道理在此地。這一問一答顯示這個意思,地藏菩薩暗示摩耶夫人心量要拓開,不要只關懷閻浮提,應當關懷盡虛空、遍法界一切苦難眾生。這個事情摩耶夫人哪有不知道,在裝模作樣。總是世間人感情很重、很深,很難放下。

【摩耶夫人。重白菩薩。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。】

她還是要問家鄉的事情。顯示什麼?顯示對於自己居住的地區有很深重的感情,特別慈悲。摩耶夫人跟地藏每一個人顯示的一邊都好、都很精彩,特別憐憫我們現前造罪的眾生。

【地藏答言。聖母。唯願聽受。我麤說之。】

不是摩耶夫人一再的啟請,地藏菩薩只講大的,不講小的。再三啟請,地藏菩薩當然要滿摩耶夫人的願。實在講是滿我們現前眾生之願,摩耶夫人代我們請法。地藏菩薩在此地說,『我麤說之』,「麤說」就是說的話不好聽。好聽的話是細語,甜言細語。麤言就是不好聽,為什麼?都說罪過、都說罪報,這些話叫麤話。麤、細意思在此地。

【佛母白言。願聖者說。】

這是正式的啟請。我想聽的就是你說的麤說,要聽的就是這個。

【爾時地藏菩薩。白聖母言。南閻浮提罪報。名號如是。】

從這些名號當中,我們要懂得它的意思。

【若有眾生。不孝父母。或至殺害。當墮無間地獄。千萬億劫。求出無期。】

地藏菩薩說第一個重罪就是『不孝父母』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為我們顯示孝道,地藏菩薩生生世世示現的,發深重的誓願,都是為報父母之恩,都是為盡孝而發的弘願,所以不孝罪過是第一。孝的意思非常之深。青蓮法師是《地藏經科注》著作的人,他是前清康熙年間人。他作這個註解引用的經論非常之多,是《地藏經》註解裡面最好的一個註解。我們要想報恩,應當要流通這個註解,這個註解最好重新做版,因為舊版翻印很多次,字跡已經相當饃糊了。我講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雖然沒有完全依照他的註解講,他的註解我讀得很細、我讀得很認真。

他在這個地方給我們舉出,《正法念經》裡面佛講有四種恩,四種恩難報。四種恩:第一種是「母恩」,第二是「父恩」,第三是「如來恩」,第四是「說法師恩」,講經說法的法師,這四種恩難報。這四種恩都很大,父母,我們的生身得自於父母,我們的法身慧命得自於如來。如來不在世,我們怎麼得到?我們從說法師那個地方得到,長養法身慧命。佛在經上講,供養這四種人得無量福,現前必定為人讚嘆,將來能得無上菩提。怎麼可以忘恩負義!所以學佛從哪裡學?從孝親尊師學起。以孝親尊師的基礎,發揚光大,就能夠孝順一切眾生,尊敬社會大眾。你能夠愛父母、愛師長,自然就能夠愛國家、愛眾生,這個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『不孝父母』,是所有罪業裡面第一條重罪,當然要『墮無間地獄』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八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