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時空的感受不是相同的


時間:2019/12/3 作者:心源

【其後家內。婢生一子。未滿三日。而乃言說。稽首悲泣。告於光目。】

她家裡面的傭人生了一個小孩,這個小孩就是光目女母親來投胎,跟夢中佛所跟她講的完全相應。生下來的這個小孩到第三天,看到光目就給她稽首,『稽首』是給她點頭。三天的小孩,我們曉得動作不靈光,但是她曉得點頭、禮敬,表情很悲痛。給光目說:

【生死業緣。果報自受。吾是汝母。久處暗冥。自別汝來。累墮大地獄。】

這是講她死了雖然沒有多久,可是在地獄裡面,所受的這些罪、這些苦,我們常講度日如年。這也說明時間不是真實的,不是實法,時間是我們抽象的概念。像中國古時候筆記小說裡面,唐人的筆記小說寫的《黃粱夢》,夢中的時間很短暫,黃粱是小米,煮小米稀飯,小米很容易煮,比一般米要快多了。稀飯還沒有煮好,他在旁邊打個瞌睡,做了一個夢,夢醒了,稀飯還沒有煮好,你說這個時間多短,不過幾分鐘。但是他在夢裡面已經過了幾十年,說明那個時差很大。我們人間好像沒多久,時日不久,她在地獄裡面,似乎已經過了幾個大劫了,她那個感受是真實的,真正是很長很長的時間。

『久處暗冥』,這就是我們剛才講的,時空的感受不是相同的,在地獄裡面感受是極長極長的時間。也如同天人看我們一樣,如果從兜率天看我們,我們人間百年,活一百歲很長很長,在兜率天只是幾個小時。如果用二十四小時來算,一天的四分之一是六個小時,人間一百年在兜率天是六個小時。兜率天人感覺得很快,怎么一會兒,在人道已經一百年。所以我們人間幾十天,地獄裡面已經是幾個大劫了。她墮的是大地獄,不是普通地獄,造的罪業太深太重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十一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1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