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合理睡眠是中夜時間,晚上十點到兩三點。超過是不必要,甚至有害


時間:2019/12/4 作者:心荷

下面繼續講(菩薩戒)第十九條輕戒,題目是「貪睡眠戒」。這條戒是教菩薩要有合理的睡眠,不能過度貪睡。佛告訴我們,合理的睡眠是在中夜的時間,也就是晚上十點到半夜兩三點這個時間。這是很合乎醫學原理,最有益身心的睡眠時間,可以達到最有效的修復養息功能。平常健康人超過這個分量可以說是不必要,甚至是有害的,所以說是過量。現在也有很多人這個時段不睡覺,都熬夜,而在白天睡覺,這是非常妨礙身體健康的。

【若菩薩,懶惰懈怠,耽樂睡眠,若非時,不知量,是名為犯眾多犯,是犯染污起。】

戒文告訴我們,如果菩薩懶惰懈怠,過度貪愛睡眠,覺得躺在床上睡覺很舒服快樂,就賴著不肯起床,這樣就是貪睡眠。如果大白天不應當睡也去睡,或者晚上睡眠不知限量,都是犯菩薩戒。犯戒的起因是因為還有貪的念頭污染心地,所以是犯染污起。

佛從來不對眾生做無理的要求,佛的教導、戒律都是對我們有真實利益的合理教導。當多些的睡眠是有必要時,佛也列為開緣。

【不犯者:】

這第十九條貪睡眠戒的開緣有四種。在以下四種情形之下,有超過分量的睡眠是佛所允許的:

【若病,】

第一、是當菩薩有病的時候,需要多些睡眠修復身體,這是開緣。

【若無力,】

第二、如果菩薩病剛好,沒有力氣,這也是開緣。

【若遠行疲極,】

第三、如果走很遠的路,非常疲勞的時候,也是開緣。

【若為斷彼故,起欲方便,如前說。】

第四、就是本來菩薩貪睡的習氣就比較重,但是自己已經知道這樣不好,已經發心想改,但是習氣比較重,一時會睡過頭,自己很慚愧想改,這也是開緣。如果不想改,一直放任自己貪睡下去,當然是犯戒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