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《八大人覺經》十講第七講01


時間:2019/12/5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《八大人覺經》十講

第七講 布施為度人的根本01

第六:覺知貧苦多怨,橫結惡緣,菩薩布施,等念怨親,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。

在這段經文裡,我們要說明佛教對世間貧富的看法。

這個世間,有錢的住高樓大廈,吃著珍餚美味;沒有錢的人,連棲身的草屋也無法覓得,每日三餐更不易維持。但是,窮苦的人,有時交了好運,財富也會滾滾而來;富有的人倒楣時,也可能淪落為乞丐。所以,世間上貧窮的不會永久貧窮,富貴的也不會永久富貴。貧窮,是因慳貪的關係;富貴,是因喜舍的緣故。

說起貧富的分別,在佛教看來,並不是無錢的人叫窮,有錢的人叫富。要知道,『貧苦』不是專指沒有金銀財寶的人,即使你黃金白玉堆積如山,沒有道德,沒有學問,沒有福慧,仍然是稱做貧苦。

這個世間,有錢的人很多,而他們不善於利用金錢,反而給金錢使用,只要有錢,什麼貪污枉法的事都做得出來,錢雖然是有了,但沒有智慧將錢用於有用之處,這當然是貧苦了。

貧苦的人,容易生起怨恨的心,因為自覺貧窮無依,困苦艱難,往往生出怨天尤人的心來,嫉妒他人的富有和博學,惱恨別人的顯貴與財富,甚至想出謀害人的方法,造下種種的惡業,結下種種的惡緣。

貧苦的人,究竟有些什麼『多怨』呢?第一是上怨天:怪菩薩沒有保佑,怪神明沒有眼睛,有些人只想求得現實的財利,禁不起邪教的誘惑,連祖宗牌位都出賣,這在台灣高雄、花蓮等地時有所聞。第二是下怨世間:一旦貧苦失意的時候,總是怪這個社會,或是這個主義不好,那個制度不行。第三是內怨眷屬:很多人在外面受了挫折,回到家裡,總愛拿妻子兒女出氣,沒有錢,也總怪家裡的人沒有用,所謂『無米夫妻百事哀』。第四是外怨師友:失業的人,不怪自己所學不專,總是怪朋友不幫忙。像這許多因貧苦而生的怨恨,不但苦了自己,也苦了別人。

假若財富方面雖然不寬裕,而在精神修養方面能夠注意些,就是淡泊的生活,也會覺得快樂的。沒有錢而有智慧道德,不算貧苦,這種人也不會怨天尤人。顏回的生活,窮得什麼都沒有,只有『一簞食,一瓢飲』,別人見了都生起同情憐愍的心來,而顏回仍然是安樂如常。所以『貧苦多怨』不一定是從經濟上去衡量,深山中的隱士、古寺里的頭陀,他們雖沒有物質上的財富,但精神上的財富卻比人多。

貧苦的人,終日不知修德,只希望有錢,其實,就是財神歡喜跟隨你,但財神的身後還有個窮鬼。世間上沒有千年的富翁,因為財神送錢給你,還有窮鬼為你化去。就算是有錢,而自己不積德,對財富也不會滿足。心不能夠滿足,既使有家財萬貫仍然會感到貧苦,既然感到貧苦,怨恨也多,不知多少有錢的人,為此造下惡業,結下惡緣!

修學菩薩道的人,無論貧富,都不會怨天尤人,相反的,菩薩願把自己的所有布施給人。

布施是發財最好的方法。一般人總以為布施是給人,既給人,自己怎麼會發財?其實道理很簡單,好比田地裡面,沒有播種,怎麼會有收成?不修習布施的因,怎麼會有財富的果?

諸佛菩薩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都是由於累生累劫修習布施而得來的,大乘行者修學六度萬行,布施是第一波羅蜜,我們的菩提心、慈悲心要從布施的行動上去培養。

過去有一個貧窮的婦人向迦旃延尊者訴苦,說她如何貧苦,如何窮困。

迦旃延尊者就對她說道:

『婦人!你既為貧苦而受苦,那請你不用悲傷,我告訴你一個辦法,你可以把貧窮賣給別人!』

『貧窮可以賣給別人?』婦人奇怪得叫起來,她問尊者道:『貧窮可以賣給別人,誰不要將貧窮出賣呢?那麼世間就不會有窮人了,還有誰肯買貧窮呢?』

『賣給我!』迦旃延回答。

『貧窮可以出賣,而且也有你肯買,不過我不懂出賣貧窮的方法。』

『要布施!』迦旃延開示道:『你要知道,人生的貧富各有因緣,貧窮的人所以貧窮,是前生沒有布施和修福;富貴的人所以富貴,是前生有布施和修福,因此布施是賣貧買富最好的方法。』

婦人聽後,智慧開朗,從此明白了致富之道,也明白了修學菩薩之道!

不過,有人會這樣想道:『有錢的人,當然是可以行布施,像這位貧苦的婦人,怎麼布施?又拿什麼布施給人?』

說起布施,『善財難捨』,很多人總怕人勸他布施,其實布施是有多方面的,並不一定非要把金錢物質給人才叫做布施,就是我們貧窮得一無所有,仍可以布施。比方,見到人的時候,就先對他招呼,向他說:『你早呀!』或是:『吃過飯了嗎?』『你從哪裡來?你來得很好!』『謝謝你!』『請坐吧!』『阿彌陀佛!』如能把這些話掛在口邊,不但會有很好的人緣,而且這就是在行『語言的布施』。

除此之外,見到人時含笑、慈顏、注目,這就是『容顏的布施』。見到人迷路時,指引他帶他去;見到有人東西拿不動,事情做不了,你說你來幫助他,代他做,這就是『身行的布施』。見人受苦心生憐愍,見人布施心生歡喜,這就是『心意的布施』。

像前面所舉出的語言、容顏、身行、心意等的布施,只要誰願意誰都可以做到的。佛法不是陳列品、不是貴族的,佛法是大眾化的,佛法是人人都能奉行的。

在經里一說到布施,就會說到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。財布施是說以衣食住行資身用物幫助別人;法布施是說以知識、技術、真理教化他人;無畏布施是說維護正義法理,為社會除暴安良,給別人精神安慰。

行布施是容易的,但行布施要做到三輪體空就很難。一般人布施時,總希望別人向他感謝報答,希望宣揚讚美他的功德,再不然就是覺得自己能布施榮耀非凡,或是輕賤受施者,假使帶著這樣的心理行布施,只是世間的善行,而不是佛法里菩薩所行的布施。佛法里的布施要做到三輪體空:一沒有能布施的我,二沒有受布施的人,三沒有所布施的物。在佛法裡,行布施而不覺得有布施可行,做功德而不覺得有功德可得。其實你不求功德,功德反而大,所謂『有心栽花花不開,無意插柳柳成蔭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