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《八大人覺經》十講第八講02


時間:2019/12/8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《八大人覺經》十講

第八講 持戒為節慾的根本02

以修道來對治五欲,有兩種生活方式,一是在家的弟子,一是出家的弟子。

在家的佛弟子,要不給五欲的洪流沖沒,至少要奉持五戒:一不亂殺而仁慈,二不亂取而重義,三不邪淫而有禮,四不亂說而誠信,五不飲酒而智清。這五戒是做人的根本,『人成即佛成』,人做好了,修道自然就完成了。

把人做好,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,蘇格拉底白天點著燈籠在街上行走,人家問他為什麼,他說,他要看看這個世間有沒有人。世間上奉行五戒的人太少了,健全的人也就少了。

一說到持戒,初入佛門的人總是很畏懼,以為持戒這樣不能做,那樣也不能做,實在太束縛了,其實戒的意義是防非止惡,非但不是束縛,而且有絕對的自由。所謂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,不侵犯他人為原則,而持戒就是軌範我們的身心,不要侵犯他人。

比方說,你殺生,就侵犯他人生命的自由;你亂取,就侵犯他人財物的安全;你邪淫,就妨害家庭的和諧;你亂說,就妨害他人的信用;你飲酒,就妨害自己的身體。假若能到監獄裡去調查一下所有的犯人,可知,大都是犯了五戒的關係。殺人、傷害,這是犯了殺戒;盜匪、竊盜、恐嚇、詐欺、侵占、貪污,這就是犯了偷盜戒;妨害家庭、妨害風化、妨害婚姻、重婚、強姦等,就是犯了邪淫戒;詐欺、教唆、誣告、妨害名譽、造謠惑眾等,就是犯了妄語戒。

要把人做得像一個人,守戒是必要的,五欲洪流最易泛濫成災,有了持戒的堤防,慾海就不會成災了。

經里說:『常念三衣,瓦缽法器;志願出家,守道清白』,就是要在家的信眾,身雖沒有出家,而心要常常欣樂出家僧眾的清淨生活,不忘三衣,瓦缽法器,如能這樣,就可以脫離五欲的束縛,保持人格的清白。

三衣、瓦缽、法器都是出家僧眾的法物。三衣就是所謂袈裟,有僧伽黎(大衣)、郁多羅僧(七衣)、安陀會(五衣)等三種分別。瓦缽,即盛飯乞食之物,梵語缽多羅,華言應量器,有禮、色、量三者相應之義。法器,幫助修道的用物叫法器,如法鼓、法螺、法燈、法幢,乃至魚、磬、鐘鼓、鐺鉿、鐃鈸等均是法器。

無論是三衣、瓦缽、法器,都代表著清淨的僧團,象徵修道者的人格,順治皇帝詩云:『天下叢林飯似山,缽盂到處任君餐……黃金白玉非為貴,唯有袈娑披肩難』,順治皇帝讚美缽盂袈裟,也就是讚美出家的僧團!

人總是忘恩負義的多,喜歡記著仇恨,不肯念人的恩惠。在社會上,你滿足他百千次的所求,只要有一次不如他的意,他就記恨你,所以本經指導在家學佛的弟子,要常念三衣,瓦缽法器,不要念人的壞!

在家的佛弟子,不出家在家修道也是一樣,像維摩詰長者、勝鬘夫人都是在家菩薩,就是文殊、普賢也是以在家菩薩的樣子教化眾生,現出家比丘相的菩薩中唯有地藏菩薩。菩薩不是在出家、不出家的上面分別,菩薩是以發心修道來測量品位的高低。而且,說到出家也有四種不同:一身心俱出家——於諸欲境心無顧戀的比丘;二身在家心出家——受用五欲,心不耽染的居士;三身出家心不出家——身著僧裝,心猶戀俗的僧人;四身心俱不出家——受用五欲,深生耽染的俗人。

無論從哪一方面看,學佛出家和在家都是一樣,做在家弟子,身雖沒有穿著僧裝,只要『志願出家』,也就是說心出家就好了。唐太宗李世民說:『出家者乃大丈夫之事,非將相所能為。』不能好好的做一個弘法利生的出家比丘,還不如做一個在家護法的居士!

在今日佛教里,出家學佛的不像出家學佛,在家學佛的不像在家學佛,令人不勝感慨!出家眾羨慕社會的富貴榮華,生活力求俗化;在家眾則愛干涉僧團,管理寺廟,這都是不好的現象。希望今後在家菩薩,擁護三寶,護持佛法,多熱心社會上慈濟的工作,不要為了寺院的財產權和比丘紛爭;希望今後出家的法師,住持三寶,住持佛法,要學有專長,要能領導在家信眾從事教育文化慈善的事業!則佛教幸甚!眾生幸甚!

在本經中,指示在家信眾要『志願出家,守道清白』,指示出家僧眾要『梵行高遠,慈悲一切』。『梵行』,梵者清淨之義,行者所修之行。離過離欲,就是梵行。『慈悲』,慈者能給眾生快樂,悲者能拔眾生痛苦,為教為人,就是慈悲。出家弟子,要把所修的清淨之行,修得崇高遠大,用無我的慈悲對待一切眾生,把恩惠布滿人間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