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《八大人覺經》十講第九講02


時間:2019/12/10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《八大人覺經》十講

第九講 大乘心為普濟的根本02

大乘心裏面包括了菩提心、大悲心、方便心。太虛大師說:『菩提心為因,大悲心為本,方便心為究竟。』一個菩薩行者發心,一定要有菩提心、大悲心、方便心,才算是發大乘心。

發菩提心,就是發上求佛道的心。所謂佛道,是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到達的,沒有發無上菩提心,哪能經過那麼久遠的考驗?經里說,世間多一個人發菩提心,就多一粒成佛的種子。學佛不發菩提心,好像耕田不下種;耕田不下種,將來哪裡會有收成?菩提心就是願心,有願心才有成就。發菩提心,就是發四弘誓願的心:『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』這就是大乘的菩提心。

發大悲心,就是下化眾生的心。菩薩下化眾生,是要發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心,把眾生的苦難看做自己的苦難,把眾生的歡樂看做自己的歡樂,度眾生而不望回報,為眾生工作覺得是應該的。本經的『願代眾生,受無量苦』,就是大乘的大悲心。

發方便心,就是方便行四攝法的心。眾生根性不同,要解救眾生的痛苦,必須廣行方便。佛陀對於眾生觀機逗教,開出八萬四千法門,這無非是佛陀有度生的方便。菩薩行四攝法——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『令諸眾生,畢竟大樂』,這就是方便心。

以上所說菩提心、大悲心、方便心,集合這三者就是大乘心。發大乘心救度眾生,要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,否則,大乘心是不容易發的。

昔日舍利弗在因中修行時,回小向大,轉發大乘心,當他正要進入菩薩第七不退住的時候,天人來試探他的大乘心了。天人化為一個孝子,坐在舍利弗經過的路上啼哭,舍利弗見到時就上前問道:

『請問大德有什麼不如意的事?為什麼在這兒哭呢?』

『不關你的事,請你不要管!』化人孝子說。

『告訴我,我是佛陀的弟子,專愛為人排難解紛,你有什麼困難,說出來或許能幫助你!』

『我的問題,怕你不能幫助。』

『你說來聽聽!』舍利弗催促著。

『唉!』化人孝子嘆息道『我的母親染了不治之症,醫生說,必須活人的眼珠熬藥才能治,而且必須要修道的聖者才有用。活人的眼珠已經很難找了,何況是要修道的聖者,這到哪裡才能找到呢?想到我那病重的母親就要死去,我怎不傷心流淚?』

舍利弗聽後,微微一笑,對化人孝子說道:

『請你不要難過,我能幫助你!』

『真的?』

『一點不假!告訴你,我已經是證果的聖者,我已發大乘心,一切身外之物都已布施給眾生,我正想有機會將此身體,甚至生命布施給眾生,請你相信我,我一定能幫你救活你的母親,你就來挖我一個眼珠去吧?』

舍利弗說著,把頭偏過去,但化人孝子搖搖手說:

『那不能,我怎麼敢挖你的眼睛,這不犯法?假若你真願意救我母親一命,希望你自己把眼珠挖下來給我!』

舍利弗一聽他說得有理,隨即勇猛的把左邊的眼珠用手挖出,交給化人孝子道:

『把此拿去,祈願你母親早日康復!』

哪知化人孝子不肯接受舍利弗給他的眼珠,連忙搖手道;

『糟啦!醫生說,煎藥治病,要右邊的眼珠才有用,左邊的我要了做什麼呢?』

舍利弗一聽,大驚失色,心想:『這真糟糕!左邊的眼珠挖下來,還有右邊的可以看,現在怎麼辦呢?』他怪自己粗心,當初怎麼沒有問他一下。

舍利弗又再想想,修學菩薩道,發大乘心,過去的聖者,舍頭目腦髓,經過多生多世,為什麼我不能?救人救到底,左邊的眼珠既然沒有用,右邊的再挖下來給他就好。因此不等再問,他又勇猛的把右邊的眼珠挖下來交給化人孝子。

化人孝子把眼珠往手中一接,放在鼻上聞一聞,隨即往地上一擲,並用腳踏眼珠,大罵道:

『你是什麼修道的聖者?眼珠這麼腥臭難聞,怎麼可以煎藥給我母親吃?』

舍利弗的眼睛是瞎了,看不到東西,但舍利弗的耳朵是很好的,他聽到化人孝子罵他的聲音,聽到化人孝子用腳踩踏他眼珠的聲音,舍利弗灰心了,他心想,你要活人的眼珠,我因為發大乘心,普濟眾生,願意把眼珠布施給你,左邊的你不要,右邊的你嫌臭,我有什麼對不起你,你還罵我……

對度眾生的熱情已經感到萬念俱灰的舍利弗,覺得眾生難度,不願再發大乘心了。

這就是舍利弗往昔因中一段修行的經過。

可見大乘心難發,但我們不要畏難,假若能做到《金剛經》上說的:『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。』能離此四相,則大乘普濟眾生的心就好發了。

利他應該有赴湯蹈火不怕吃苦的精神,很歡喜的代眾生受無量無數的痛苦,這才是大乘菩薩行者。

佛陀當初出家所發的四種願心:一願濟眾生困厄,二願除眾生惑障,三願斷眾生邪見,四願度眾生苦輪。這四種願心,也就是大乘菩薩的心。

《華嚴經》說:『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。』這就是大乘普濟一切的心!

像文殊菩薩的大智,像普賢菩薩的大行,像觀世音菩薩的大悲,像地藏菩薩的大願,這都是發大乘心的代表人物,值得我們去效法!

綜結前面所說:願意自己脫苦,這是每個人的希求,當然也有下劣眾生不望脫苦的,更有喜歡坐牢的人;願意別人脫苦,這是有大善心的人;願意代眾生受苦,這就非發大乘心的菩薩不可了。像文殊、普賢、觀世音、地藏都是發大乘心的菩薩,他們都能『令諸眾生』(眾緣和合而生,指一切有情識活動之動物)『畢竟』能獲得清淨解脫涅槃的『大』安『樂』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