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為什麼心越煩的時候,越不要去表達


時間:2019/12/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壓力太幾分鐘,多幾分鐘,咳嗽又來了,腰痛又來了,腿酸又來了,為什麼?你那個壓力點一起來,冤親債主馬上知道,喔!你露了破綻了,啵,它就進來了,因為這些冤親債主,它就在等這個機會,它能夠侵入你,因為祂要障礙你。

所有我這樣說的意思是保持沒有壓力的狀態,就是保持菩提心的狀態,保持佛性的狀態,保持阿彌陀佛的狀態。

所以當你的兒子讓你很煩的時候,你不要一直想怎麼辦怎麼辦,停下來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......很認真的,進入阿彌陀佛的世界,進入阿彌陀佛的悲心,這樣就好了。那你就,請問,阿彌陀佛,知不知道你的痛苦?所以你要很認真的念佛,佛當然知道你的痛苦,他會去給你智慧的,他會告訴你如何排除這個壓力點,在沒有壓力的時候去幫助對方。

如果你自己已經有壓力了,你很煩,我兒子為什麼這樣,那你跟他講話,他就跟你對立了,因為你已經生氣了,不耐煩了,千萬不要跟他講話。所以我年輕都是這樣,心情一不好,哪裡有賣七喜,我去喝一瓶汽水,喝完,涼了再來吧。但是我不希望我自己是在一個煩躁、壓力的時候跟對方表達我的心態,那個時候我會給對方很大的痛苦。

當然世間有很多無法接受的變化無常,但是你一定要很穩定,那你現在要練習,念一下,來,修無常想,就是把你認為會有壓力的,你都拿過來想一想。

你很怕你兒子受傷,你很怕你的先生對你怎麼樣,你很怕你的身體生病,你很怕沒錢,你很怕怎麼樣,這些你要習慣它,這個叫無常想。

思維無常,接受變化,讓你的心平靜了平靜了,而且要多做幾次。台灣人有一個想法不太好,他說不能亂想,想那個事情會發生,只能想好的,不能想不好的。你們不要太迷信了,我們這個不是壞心,我們這個是我要超越這個壓力點,我才能夠很平衡地來幫助他。

還有一個觀念也很重要,怕窮,怕生意失敗。佛法不是教我們逃避生病、失敗,佛法是要讓我們從這個有錢跟失敗,健康跟生病來覺悟,來超越這個生滅變化,達到一個覺悟的狀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