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請尊重每一個出家人


時間:2019/12/6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世間有幾種事物不可以輕視:

第一種,星星之火—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可以摧滅整個宇宙;

第二種,國王的小太子。他雖然小,但動他一根手指頭,後果不言而喻;

第三種,龍子不可欺,為什麼?蛇龍得智便興雲雨,龍子雖然小,但一樣會行雲布雨;

還有一種,佛子不可欺。一出家,就站在了生命起跑線的前面。他和佛陀的生命連結了,所以佛子不可欺。

佛陀進入涅槃前將三寶的事業託付給了凡夫僧。他只提了一個條件——只是說“你們出家就好”。佛陀說只要這個人願意出家,出得了家,他就能夠護持三寶不滅。至於他個人不圓滿怎么辦?佛陀講“我來供養他”。

佛陀傳給出家人一個缽,出家人吃的是清淨食。“一位羅漢一份齋,羅漢不來齋不來”,沒有餓死的修行人,如果覺得這個修行人是你的負擔,你可以不供養,但這個修行人一定餓不死。

皈依三寶的弟子要有正知正見,這是什麼意思?出家人有他們的規則,出家人會去管出家人,在家人不要管,你管不好把自己也陷進去了。你親近出家人,叫做親近三寶。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。

佛陀尊重每個人的自由。但是一個人想增長自己的福德,不供養出家人,就很難得到。為什麼?因為出家人與三寶相通,用現在的話來說,他的一生在為公共事業做奉獻,所從事的因緣不同,所以感召的果不同。出家人如何讓世間人生福、生善、生慧呢?因為袈裟的緣故。這身袈裟是佛陀親自加持過的,眾生看到袈裟,就會得到很多福利,得到佛陀的祝福。是佛陀在祝福他,並不是這個袈裟。

我們看到現在網路上很多文章對出家人真的是橫挑鼻子豎挑眼。因為社會上的人不了解,以訛傳訛,特別隨性。這點不對,最起碼要懂得一點點如理的思維。末法時期,很多人對這些基本的東西都不懂。特別是皈依後成為佛弟子,皈依了還不知道所歸是何,還這樣隨意、隨性看出家人過失,你們在三寶門中福沒有求來,卻求到了禍。

所謂的僧寶是一個僧團集體的運作,獨木不成林,佛教的存在並不是哪一個出家人的功勞,而是所有出家人的功勞。不僅僅是佛教徒,而是所有人都不應該這樣太感性。由於人類有很多社會的醜陋現象,大眾也是置身其中沒有辦法,所以他對三寶寄予的願望非常真切,希望一切皆如他所想,這是不現實的。

從現實來講,每個人都在真實地活著,都很不容易。大家不明白出家人的不容易,所以把出家人看成聖人,看成不食煙火的人,這都偏離了中道,就會有一些過激的看法。有些甚至有點莫名其妙,比如看見出家人拿手機、坐汽車都要說一說,在這個時代離開這些行嗎?如果還待在深山老林裡面,怎么樣去弘法呢?不要說弘法了,要怎么樣去做人呢?中國人有一句話“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”,人的想法不能太偏頗。

有些人可能自身福報不具足,覺得出家人比他的福報還要大。他不明白,出家人本來就比任何人福報都大,他福報不大能出得了家嗎?他吃十方供養,為十方帶福帶財,沒有一點福報,幾天就折騰沒了,命就保不住了。所以你個人沒福報,不代表出家人就應該比你沒福報。出家人願意苦修,但並不代表他就是窮苦之人,應該顯窮苦之相。出家人上陪帝王,下陪乞丐,你光看到他陪帝王那一會兒了,沒看到他在陪乞丐。出家人的教育就一句話來總結:“欲從千人頭上過,先從萬人足下行。”

在佛法當中,大家多見一些世面,以後再見到什麼現象就不會生邪見。有些人就會問:“是不是見到所有的出家人,我們都要恭敬呢?”恭敬是一種禮節,我們不是恭敬哪一個人,而是恭敬三寶。你看到的出家人不代表個人,而是三寶,這樣去作意,就不會覺得給一個出家人頂禮有失身份;對於有智慧的人來說,他是不會有這樣的懷疑的。古代受儒家的影響,帝王都會禮拜出家人,而不管帝王拜不拜,出家人是不會拜帝王的。這是佛陀的面子大,不是出家人面子大。所以對於有智慧的帝王來講,他明白自己在做什麼。

有一次,唐太宗問玄奘大師:“我想供僧,但聽說許多僧人無有修行,應當如何?”

大師開示說:“崑山有玉,但是混雜泥沙,麗水產金,豈能沒有瓦礫?土木雕成的羅漢,敬奉就能培福,銅鐵鑄成的佛像,毀壞則會造罪,泥龍雖不能降雨,但祈雨必須祈禱泥龍,凡僧隨不能降福,但修福必須恭敬凡僧。”

唐太宗聽後恍然大悟說,我從今以後即使見到小沙彌,也應如同見佛一般。

僧伽住持正法,續佛慧命,為人中第一福田,至尊至貴;縱使持戒不周,德行有污,在家居士不能比,譬如金剛雖有殘缺,一切眾寶所不能及!在家居士務須深信佛語,相信僧寶是人中福田,而竭盡謙恭低讓,委曲將護之能事。

縱然這個時代出家人有些問題,但是佛弟子要明白一個原則,好不好是他個人的事,我們恭敬他是自己受益。好的僧人,你就去跟他修行、學習,不好的,你就可以遠離,但不能誹謗。這就叫做中道,也是一種智慧。從世間的角度來講,你想學習就要去學校,但學校里不是每一位老師的專業、人格和語言都很圓滿,沒有那樣的學校。要懂得相處之道,你是去學知識的,老師教得好你就好好學,教得不好可以自學。人要懂得適者生存的道理。

我們一定要懂得在生活中修行,但是我們要有原則,我們皈依三寶是為了什麼?尋求智慧,不是尋求宗教。

居士再大 也要懂得敬僧

不論居士有多大的成就,做多大的善事,見到出家人,都應恭敬!出家人穿佛的衣服,代表的是佛的形象,是解脫的形象。我們要恭敬這個解脫的形象。

《地藏十輪經》說,如果在末法時代,眾生都看不到佛了,突然有個人發瘋,把頭髮剃掉,穿起出家人的衣服,在街上走一圈。你說這個人功德大不大?佛說,大到不可思議。為什麼?出家人的形象,就是解脫者的形象。在家居士,不代表三寶,不代表解脫的形象。

在家人千萬不能有傲慢心,覺得自己懂得多,或者善事做得多,社會地位也高,看到出家人似乎不如他,就起了傲慢心。這個是不應該的,學佛是求解脫,不是求成就多。僧人穿起這個衣服,代表的就是三寶。就是我們恭敬的對象。在家居士護持三寶,哪怕整個廟是你蓋的,給出家人住,你仍然要恭敬三寶。

有的人說,那我供養了出家人,出家人是靠我養。這個觀念就特錯了,出家人的福報,是釋迦佛給的。釋迦佛用一毫毛的功德,就足夠讓天下所有出家人吃飽住好了。反倒是,在家人要明白,福報是出家人給的。

供養三寶,是三寶給我們福報,花錢蓋廟建佛像,是自己給自己培養福報。是出家人對在家人有恩,要明白這一點。

所以下次,你供養三寶,要說:“感恩三寶,感恩師父給我培福的機會”。居士要有這樣想。如果到邊地下賤的地方,連佛像佛廟,乃至出家人都沒有。要怎么培三寶的福田啊。所以能見到出家人,給我們結緣,要感恩出家師父。

不論大廟小廟,做一個出家人不容易,修行上的艱辛,汗水和淚水只能自己悄悄的擦,面對大眾還要展現慈悲的笑容。

他們不想為了商業化去學管理;

不想為了搞經懺去學叮鈴鐺;

不想為了建寺院去學農民工;

不想為了吸引信徒去學琴棋書畫;

不想為了跑手續去學政府辦事流程......

但是,必須去學,因為一個寺院的出家人就必須是千手觀音。

大眾慈悲,擦亮眼睛,將心比心。

隨喜住持一方的諸位大德,讚嘆所有的出家僧人,為了眾生得離苦,為了如來家業,每個出家僧人都在付出著。

多看看他們的優點。

多傳遞一些正能量。

有了僧寶,才有正法。

為了正法久住!

請尊敬每一位師父!

世間若無僧寶,大地皆是沉淪!

常懷感恩的心,感恩每一位出家人!

南無阿彌陀佛......

🙏菩提覺悟路上~感恩滿滿🙏

感恩一切善知識🙏

感恩十方三世一切清淨大海眾諸佛菩薩🙏

感恩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

大慈大悲~救苦救難~有求必應

廣大靈感~千手千眼

觀世音菩薩摩訶薩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