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和尚、法師通在家出家,比丘、比丘尼才是專指出家人


時間:2019/12/11 作者:心源

法師並不專指出家人,只有比丘、比丘尼才是專指出家人。你們諸位在這裡學講經,你上這個台來講經,你就是法師。所以法師,四眾都可以稱的,出家男眾、女眾可以稱,在家男眾、女眾也可以稱。不但可以稱法師,而且可以稱和尚,在家眾也稱和尚。和尚不分在家出家,法師也不分在家出家。如果稱優婆塞、優婆夷那決定是在家,稱比丘、比丘尼決定是出家,這是專稱。法師跟和尚是通稱。因為和尚是梵語,翻成中文是「親教師」。你雖然是個在家人,但是你的身分是老師,我們中國人稱老師,印度人稱和尚,和尚就是老師的意思。如果老師是在家人,學生是出家人,那個出家的學生稱在家的老師也稱和尚,這一點要懂得。

像當年玄奘大師在印度求學的時候,他就是有兩個和尚,兩個親教師,一個在家的,一個出家的。出家的,大家曉得,是戒賢論師,在家的是勝軍居士,這兩個人都是玄奘的老師。當年佛陀在世的時候,佛這些出家弟子像舍利弗、目犍連,諸位都曉得,這都是大比丘、大阿羅漢,他們見了維摩居士也喊和尚,見維摩居士也是頂禮三拜,右繞三匝,跟見釋迦牟尼佛沒有兩樣。為什麼?他是老師,你雖然出家了,出家是學生。所以佛門裡面老師第一大,尊師重道,這一點是一定要明了。絕不是說我出家就高高在上,就大,那錯了,是老師第一大。所以現在世俗人不曉得,你們學佛了,你們家裡人怕你去做和尚去,做和尚有什麼好害怕的?做和尚不要出家,你可以跟家裡人說明白,做和尚不要出家。做比丘就不行,就要出家。所以要跟你家裡講清楚,做和尚不要害怕、做法師不要害怕,做比丘,你說害怕那可以的,講得過的。做和尚、做法師是應當,要鼓勵你去做和尚。法師是通在家出家。

地藏經(第二十集)1985/10美國達拉斯檔名:14-009-00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