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胡小林:道理一明白,妄念就沒有了


時間:2019/12/8 作者:懺悔改過

所以,俗務糾纏,就是這些俗務,正當俗務糾纏的時候,就得提起警覺,我一個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我連這點元宵湯我都放不下,我去得了嗎?印光大師說,真能念佛功夫得力,在日用云為當中,云為就是行為,日用,日常的行動跟言談話語當中,日用云為之中,真正能夠念佛功夫得力,「許汝西方有分」,允許你西方有你的緣分,有你的一部分。那問題是關鍵您功夫不得力。所以我們念佛的人怎麼叫念佛?了凡先生說,三個改正習氣的方法,一個是在事上改,不能跟阿姨發脾氣,為什麼?不知道,反正就是不能發。蔡老師昨天講了,因為道理不明白,因為功夫不得力,東滅西生。這是《了凡四訓》上說的,東邊滅了,西邊又生起來了。元宵不發脾氣了,餛飩發脾氣了;中秋節不發脾氣了,元旦發脾氣了,就這個。那怎麼辦?從理上改,把道理弄清楚。什麼道理?此理既明,此妄即息,道理一明白,妄念就沒了。

選自 2011年9月馬來西亞弘法大會—學佛的體會胡小林老師主講(第二集)2011/9/25馬來西亞綠野國際會展中心檔名:56-112-000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