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胡小林:為眾生錯了都是對的


時間:2019/12/8 作者:懺悔改過

過春節的時候,像我們做買賣的都得請領導吃飯,請朋友吃飯,請客戶吃飯。有一位老領導愛喝茅台酒,我學佛五年了,忌酒五年,吃素五年。這位老領導從崗位上下來了,他在我事業發展過程當中對我很支持,他特別喜歡喝茅台。每年春節前我都要請他吃頓飯,給他買一瓶好茅台,他愛喝酒,是性情中人,喝完酒就高興。

去年春節請他喝酒,正是他下來的第一年。人從崗位上下來了,心情總是百感交集:「小林,你的光碟我都看了,你愛員工,落實《弟子規》不錯,你愛不愛大哥?」我說:「我愛。」「愛,倒上酒陪大哥喝一杯。」我說,「大哥,這酒挺貴的」,五十年的茅台,而且它是紅酒的杯子,起碼有三兩。我說:「我這都忌了快五年了,您讓我喝。」「你看你們學佛的人就是不近人情,大哥對你十幾年的交情你都不管不顧,你們學佛的人沒有良心!」

我一聽,再往上就到釋迦牟尼佛那了。我說:「大哥,您甭說了,你說怎麼著吧,不就喝酒嘛!」「對!你這杯酒喝下去,哥哥我就退休跟你學佛。」我說:「哥這您說的。」「我說的,你光碟準備好了嗎?」我說:「準備好了,車後面就有。」「喝了。」「大哥咱就是您不學佛,就您對我這麼大的恩情,咱也得把這杯酒喝下去。」一仰脖把這三兩茅台就給喝了。

五年不喝酒了,不願意喝。老和尚說,「為眾生,做錯了都是對的」。後面還有一句,「為自己,做對了都是錯的」。你戒酒是為誰戒?為自己就錯了。你是為他而破這個戒,喝這個酒是對的,因為你沒有自己。印光大師說,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,全屬幻妄,求一我之實體實性,了不可得。既無有我,既然沒有胡小林,何有因境?境就是茅台,因人,就是這個退休的大哥,而生煩惱之事。誰在喝酒?喝而不喝,不喝而喝,不就這個意思嗎?不喝酒是講不要貪杯,不要因為酒再引起自己的貪愛。酒哪有什麼好壞?你把這假的當真了,它就是假的;你把這假的當假了,它就是真的。

這是老和尚對我的開示,他說《楞嚴經》上就講了這麼一句話。你把假的當成真的,這個假的就是假的;你把這假的當成假的,這個假的就是真的。你把酒當真了,真有這個酒,那這個酒就是假的;你把酒當成假的,你通過這個酒就見性了,因為它沒有引起你的貪瞋痴,清淨心,見性、稱性了。電視機螢光屏上演電視節目,如果你把電視節目當成真的,它就是假的,為什麼?它是被螢光屏演出來的。你把電視劇當成真的,你就看不到螢光屏的作用。你把假的當成了真的,它就真變成假的了,電視劇是假的。如果你把電視機螢光屏的節目看成假的,它是被別人演出來的,你就見到螢光屏,你就見到真的了。

選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開吉法師、法文(第一九八集)2016/1/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2-019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