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無論在家在庵,必須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不論人非(三)


時間:2019/12/1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印光大師開示:無論在家在庵,必須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不論人非(三)

蘇東坡是宋朝的一個大文學家,蘇東坡的過去世,也是一個出家人,在王日休的《龍舒淨土文》里,提到蘇東坡因為過去世是一個出家人,所以這一生很有學問,是一個文豪,文章學問非常好。蘇東坡結交了方外之人的佛印禪師,兩人方外之情非常好。蘇東坡有一個小妹,就叫蘇小妹,也是一個學佛的人。蘇東坡很喜歡跟佛印禪師談論佛法,但是蘇東坡有勝他心,也就是說處處都要贏過別人,這一種心好不好?不好。什麼都要比人家好,比人家行,什麼都要勝過人家,而且對方是一個高僧,佛印禪師說不定是一個聖賢僧,學問好得不得了。蘇東坡每次跟佛印禪師論禪,兩個人論到最後,蘇東坡總會認為自己論贏了,很高興。因為有一天蘇東坡跟佛印禪師,兩個人在打坐參禪,蘇東坡這時候就問佛印禪師:請問禪師:你看我坐著像什麼?佛印禪師當下讚嘆蘇東坡,你坐禪的樣子,看起來就像一尊佛。蘇東坡很高興,佛印禪師也問蘇東坡:那你看我坐禪看起來像什麼?蘇東坡老實不客氣的跟佛印禪師說:你坐禪像一堆牛糞。蘇東坡說出來,自己也覺得很高興,今天跟佛印禪師論禪,我贏得太高興了。佛印禪師說我看起來,像一尊佛,我說他看起來像一堆牛糞,所以蘇東坡很高興,回去跟他的妹妹蘇小妹,馬上說出他這一件高興的事情。想不到他的妹妹很有智慧,當頭就給他澆了一盆冷水,哥哥你今天輸慘了,你今天輸得很慘,你怎么會贏佛印禪師。蘇東坡說我明明就贏他,怎么會輸得很慘?哥哥你想一想,佛印禪師心中有佛,所以他看你像一尊佛,你心中有牛糞,所以看佛印禪師像一堆牛糞,你不是輸得很慘嗎?蘇東坡一想覺得很有道理,他這一次輸得很慘。

所以用這一則故事來說明,你如果經常在看別人的是非,你的心就是是非心對不對?因為你的心中都是污穢的、煩惱的、不淨的,你的是非心才會讓你,想要到處的打聽是非,到處聽聞是非。你的心如果是常思己過,你反省自己都來不及了,還有什麼功夫去管人家的是非。對不對?所以今日不知明日事,哪有功夫理是非。我希望諸位菩薩,每一個人都只反省自己,不要反省別人。

底下引用羅狀元的《醒世詩歌》,來探討這兩句話,「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不論人非」。羅狀元是一位狀元,他的名字叫洪先,羅洪先,非常有學問。但羅狀元生了兩個兒子都很笨,所以在傷心難過之餘,決定出家修行。羅狀元後來出家修行,他學問很好,所以他所寫的《醒世詩歌》,非常具有啟迪教化的功能。來我們來看這一段文:

【羅狀元《醒世詩歌》云:常回頭認自己非,化卻許多驕態,肯當面稱人家好,息了無限爭端。】

講得好不好?講得太好了,我們跟羅狀元讚嘆。這四句話你如果能做,做得好,做得到,你一定很有人緣。當你在做生意的時候,你就會無往不利。你們如果很多從事保險,或者販賣業務的業務員,你把這四句話好好的活用,我想你會做成很多生意的。

「常回頭認自己非」,什麼都認為自己錯誤,別人對,自己錯,別人罵自己,自己忍不過生氣,那就是自己忍辱的功夫不夠,所以還是自己錯。因此這一些道理不是要讓你當學問用,是要讓你當實行用,真正把它實踐出來。常回頭認自己非,都是我的錯,如果不是我的錯,也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,這樣場面就會緩和下來,對不對?

彼此之間就不會對立,所以就化卻許多驕態,也能夠化解許多紛爭。

「肯當面稱人家好」,講好話本來是我們佛弟子,應該要做的修行,可是我發現佛弟子,肯經常稱讚人家好還不多見,這不是逢迎巴結,這是從內心流露真心,對於對方的肯定。某某菩薩你能出錢,協助師父做電視弘法,做建設道場,實在非常難能可貴。善財難捨你能捨得出來,可見你真正有心學佛,而且內心沒有什麼慳貪心,才能夠這樣經常施捨善財,我不如你,我應該多跟你學習,你真是一位菩薩。講這一些話是從內心,真心講出來的,不是虛偽。你出一萬元而已,我是沒錢,有錢我出十萬元,你出五萬元有什麼了不起。你看口裡講的,跟心裡想的不一樣,那這樣別人感受不到你的真誠讚嘆。你的人緣要好,你這一句話做到了,做多久?一年。我們太多人在講話,都是經過包裝講出來是掩飾的,是虛偽的,不是真心的,所以不能感動人。因為你連自己都不能感動,你怎么能感動別人。所以講真話,不就我們今天八關齋戒第四條戒律所說的不妄語嗎?對不對?佛也教我們講真話。佛就是最會講話的人,你看佛經佛有沒有到處罵人,說是非、批評人?有沒有?沒有。佛經那么多有你拿給我看,我看了一堆的佛經,我沒有看到佛經裡面,釋迦牟尼佛生氣在罵人,在說人是非的,沒有。佛經常當面稱弟子好,你經常看佛經,佛經的啟教因緣,就是序分的經文,都會交代這一部經的啟教因緣,有人請世尊,世尊回答,世尊對於佛弟子的請問,不管是菩薩的請問,阿羅漢的請問,在還沒有回答問題之前,世尊一定先讚嘆請問的這一位菩薩,請問的這一位阿羅漢。世尊真正會講話,而且他就當著弟子的面前,當著大眾的面前,來讚嘆求法的弟子。我們學佛不就是學習佛的這一些行為嗎?對不對?所以我們經常當人家的面,真心懇切的稱讚對方,我告訴你時間不用多,一年就好你的人緣就很好。

從今天開始,回去先讚嘆妳的先生,讚嘆妳的父母,讚嘆妳的孩子,稱讚他們。我曾經跟大家報告過,美國有一位媽媽,她就善用這一點,把小孩子教育教好,很難得。她的兒子每一次數學考試,都零分,這個媽媽從來沒有打罵兒子,有一天她的兒子考試,把成績單拿回來,他的媽媽一看數學兩分,他媽媽非常的高興,小明你這一次考試數學兩分,媽媽實在很高興以你為榮。我有你這個兒子,我感覺非常的開心很榮幸,兒子加油。有一個記者聽到了這一件事情,覺得莫名其妙,兒子數學考兩分不是考一百分,當媽媽那么高興還讚嘆兒子。所以這個記者就來訪問這個媽媽,某某人聽說妳兒子,數學只有考兩分妳很高興,鼓勵他、讚嘆他。請問這一件事情是真的嗎?這位媽媽跟記者講真的,我兒子實在了不起,我以他為榮。這個記者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,他就問這個媽媽:妳兒子只有考兩分而已,為什麼妳那么高興?這個媽媽就說了,我兒子以前每一次數學都考零分,他現在考了兩分,不是進步兩分而已,是兩倍甚至兩百倍,因為零的兩倍是無限大,他進步很多很多了。難道我當媽媽的,不應該為他高興嗎?這記者一聽也啞口無言,還有點道理。所以這個兒子,受了媽媽的鼓勵之後,後來很認真的讀書,每一科的成績都很好,這就是讚嘆肯定的力量。對不對?

如果愚痴的媽媽,不會教育小孩子的媽媽,一定是這樣的反應,數學考兩分,你笨得像豬一樣,數學那么簡單才考兩分,媽媽都沒有面子了,我整個面子都讓你壞掉了。你怎么那么笨比豬還笨。這樣教育是失敗的。妳罵孩子笨得像豬,孩子是妳生的,那妳不就成了母豬嗎?怎么那么笨,罵孩子也罵到自己,這就沒有智慧。要學學那一位美國媽媽,知道嗎?要隨時修讚嘆行。

我以前帶兒童讀經班,我親自教導兒童讀經班的小孩子。有的年紀很小,只有念國小一年級或是幼稚園。其中有一個小孩子,天生智力比一般小孩子差,我對他的教導特別用心。我帶他們背四書五經,《千家詩》、《唐詩三百首》,《昔時賢文》,還有《釋教三字經》。我們佛家有一部三字經,叫《釋教三字經》,教他們背《心經》,不解釋。因為孩子年齡三歲到十一歲,這一段期間他的理解力很差,記憶力很強,所以你不要跟他解釋,就帶他背經文,他能記得住,反而你記不住。他記住了將來八識田中,他的善種子很多,這個孩子一定成龍成鳳,一定是一個教忠教孝的人,他一定孝順父母、奉事師長,友愛兄弟姊妹。為什麼?內心八識里的種子,都是佛菩薩的智慧法語,你說這個孩子,他怎么會去幹壞事,不可能,內心都是清淨的種子,怎么會去幹壞事。

有一個小孩,他天生的智力比較差,我教導他們,來各位小朋友,拿起你們的蠟筆,畫一隻鴨加一隻雞,鴨跟雞牠們兩隻在講話。然後一隻雞加一隻鴨,等於多少?我想再笨的人都知道,一隻鴨加一隻雞等於二,對不對?對不對?你們怎么又不理我。越簡單的問題你們越不會嗎?一隻雞加一隻鴨等於二,這個小朋友不會畫那一隻鴨,畫起來像一隻烏龜,我也是讚嘆他。小朋友你實在很聰明,老師有你這位學生感到很榮幸,竟然我教你畫鴨,你心中是想鴨畫出來是烏龜,有這么樣的造詣。這沒有幾個人有這樣的程度的,你果然是不凡,老師以你為榮。這小朋友聽了我的讚嘆,也是很高興的。有的小朋友聽我這么一說,就自作聰明,老師我也要來畫烏龜,我不要畫鴨。

所以一個人不管再沒有智慧,他都在世間上有他的才用,天生我材必有用,也一定有值得別人讚嘆的地方。像師父跟大家報告過,在北京有一位痴頭道士,他很愚痴,父母死後他住在殘破不堪的屋子裡,每天無所事事,這一位痴頭道士笨到什麼程度?人家給他錢,他也不知道數目是多少。有一位陳道人看他很可憐,就收他為徒弟,白天教他擔柴挑水,晚上念佛一百多聲,然後以一柱香為限,拜佛以一柱香為限,每天晚上就這樣念佛拜佛。這一位痴頭道士,他愚笨到念佛都不能成韻,也就是說念佛的音律、旋律,他沒有辦法。我們念佛用唱的,如果六字二音會這樣唱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這位痴頭道士,都沒有辦法這樣念佛。他就這樣白天挑水擔柴,晚上這樣拜佛、念佛一柱香,三年而已,而且他在念佛經常會昏沉,他的師父陳道人拿竹竿要打他。這一天他就告訴他的師父,今天打我不得。他的師父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今天打你不得?今天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師父您枯坐十八年,如果像我每天拜佛、念佛,您早就成佛了。他的師父還不相信,這一位痴頭道士說,他明天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結果明天一早,他就到附近的山崖站著,念佛往生了。

三年而已,請問你有沒有,像痴頭道士那么笨,笨到人家給你多少錢,你也不知道,沒有吧,你如果給師父一萬元港幣,我一定知道的,這是一萬元,我一定會把它收下來。念佛成調你也絕對沒問題,不管念六字二音、四字四音,可見得你都比痴頭道士還有善根,他念佛三年能往生,那你念佛三年能不能往生?能。

所以透過這一句佛號,每天反省自己的過失,不要談論是非,經常的讚嘆別人,彼此之間爭端對立就少了,道場就會和諧,佛門就會團結,對不對?

這一些道理印光大師講的,是要讓我們修的,所以師父跟大家報告得很慢,是希望我們人人,都能真心的來修行,照印光大師的開示法語,好好的來做,讓自己成為一個阿彌陀佛的好弟子,讓阿彌陀佛以你為榮好不好?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